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网站>>新闻公告>>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2013级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本科生顺利完成生产实习

    发布日期:2016-09-28 点击量:

    2016年8月19日~8月27日,我院2013级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两个专业共80余名本科生在指导教师王红雨教授、张学科、王炳亮副教授的带领下,前往青海省海南州兴海县羊曲水电站进行生产实习,在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黄河水电公司)和相关施工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圆满完成水利工程施工生产实习任务。

    黄河羊曲水电站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兴海县与贵南县交界处,是一座以发电为主的大型水利水电枢纽工程,控制流域面积12326 Km2,多年平均流量625 m3/s,装机容量1200 MW,多年平均发电量49亿kwh。枢纽主要由拦河大坝、泄洪建筑物和引水发电建筑物组成,投资58亿元。羊曲水电站自2011年开工建设以来,已经完成左岸导流洞的施工,正在进行左岸泄洪洞、泄洪槽及右岸压力引水隧洞的施工,施工单位为中国水电四局、中国水电十一局、武警水电部队二总队和葛洲坝集团等国内知名水电施工单位。

    为了使同学们对大型水电工程的施工现场及施工过程有更为直观地了解,在项目业主黄河水电公司建设分公司李晓刚主任的大力协调下,学生分为四个小组轮流到四家施工单位进行现场实习和内业实习,既保证了实习的质量,也提高了实习的安全性。在现场实习开始前,由黄河水电公司专人强调实习安全须知,让学生了解实习过程中的危险和避险措施。此外,中国水电四局、中国水电十一局、武警水电部队二总队和葛洲坝集团派出专职技术人员对相关工程的设计、施工难题及解决措施、技术等进行专题讲座和工地现场讲解。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现场观摩了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大型混凝土拌合站、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现场、压力引水隧洞砌护等重点工程项目,对混凝土拌合站控制系统、混凝土浇筑仓位设计、特殊部位模板支护等有了深入的了解,并与现场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

    羊曲水电站的实习结束后,在黄河水电公司的大力协调下,实师生在返程途中参观了已建成的龙羊峡水电站、拉西瓦水电站。龙羊峡水电站和拉西瓦水电站各具特点,其中龙羊峡水电站为大库容(240亿m3)的混凝土重力拱坝,拉西瓦水电站为混凝土双曲薄拱坝(坝高250m)。同学们分别参观了两个水电站的大坝、泄水建筑物、发电厂房、主变压器厂房、中央控制室等关键部位,对已建成的水电站工程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

    在实习过程中,我院水利专业师生对现代大型水电工程建设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加深了对水电工程施工现场的布置、施工技术措施以及规范化施工等的掌握,尤其是与现场技术人员面对面的交流,使同学们了解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所必须具备的专业技术知识和人格品质。通过本次生产实习,我院与建设、施工单位建立了良好的联系,为今后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大大拓展了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学生的眼界,学生的专业素养得到明显提升,进一步提高我院水利工程专业的教学质量。

主办: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0-2015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