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学院网站>>人才培养>>硕士生培养>>正文

    土木工程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0814)

    发布日期:2017-11-03 点击量:

    土木工程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0814

    一、学科简介

    土木工程是我国的支柱产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基本建设。现代建筑向高层、超高层,大跨度、大空间,地下结构发展,相应催生了巨型框架结构、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网架、悬索和索膜等高性能大跨度结构。随着计算机和计算理论的发展,结构计算向整体分析发展,即协同分析。地震给人类带来的危害巨大,结构抗震隔震、防灾减灾研究成为研究热点。宁夏抗震设防烈度大,对结构抗震要求高,地域内分布有湿陷性强烈的黄土、具有液化可能的粉细砂层、矿化度高的盐渍土、淤泥和淤泥质土、风化严重的山区地基等,存在地震液化、山体滑坡等潜在的地质灾害问题,地基沉降大和失稳等岩土工程问题。我区地质条件复杂,强度和变形机理还不是很明确,建筑结构形式也在不断发展,需进行新的结构理论研究,可见土木工程学科建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土木工程学科面向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的需要,通过多年的建设,形成了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和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3个相对稳定的、具有较强研究基础和地方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导师的知识、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员较多,能团结协作,持续不断地开展较高水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各级各类课题60余项,发表论文200多篇,整体学术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强,在一些学科方向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下设岩土工程(081401)、结构工程(081402)和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081405)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二、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应根据国家对学位获得者的基本要求,结合本学科专业的特点,阐明对本学科专业硕士学位获得者在德、智、体等方面的要求。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硕士研究生在本学科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硕士研究生的知识结构应达到能够读懂本专业学术论文;应具有熟练运用本专业常用实验方法、计算方法、分析方法等研究方法的实践能力;应具有参加完整科研过程的科研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硕士研究生应能运用该门外国语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

    4、身心健康。

    三、培养方式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式灵活多样,充分发挥导师指导硕士研究生的主导作用,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发挥学术群体作用的培养机制。

    四、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得超过5年(含休学等中断学习的时间),优秀硕士研究生提前完成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者,可申请提前答辩和提前毕业,获得硕士学位。

    五、二级学科设置及研究方向

    1、岩土工程(081401

    主要研究方向为:

    1)地基基础工程

    重点开展地基模型及其计算方法、参数研究,地基处理新技术、新方法和检测技术的研究,建筑基础(如柱下条形基础、十字交叉基础、筏形基础、箱形基础及桩基础等)与上部结构的共同作用机理和规律研究等。

    2)岩土与结构的协同作用分析

    岩土与结构的协同作用分析已引起人们重视并取得一些成果,但将共同作用分析普遍应用于工程设计,其差距还很大。大部分的工程设计中,地基与建筑物还是分开设计计算的。进一步开展地基与建(构)筑物共同作用分析有助于对真实工程性状的深入认识,提高工程设计水平。现代计算技术和计算机的发展为地基与建(构)筑物共同作用分析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本方向已桩体与土体、复合地基中增强体与土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方面取得了大量成果,为桩基的设计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依据。

    3)岩土工程稳定性分析与支护

    岩土工程稳定性分析与支护是以理论分析为基础,以数值计算为手段,并结合实验研究,分析研究地基的承载力、土体对挡土结构的压力以及边坡的稳定性。本方向在边坡稳定性分析、挡土墙的土压力计算和地基承载力的确定等方面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为地基的处理、挡土结构的设计和边坡的治理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

    2、结构工程(081402

    1)混凝土结构理论及应用

    主要研究混凝土组合结构和构件在动力和静力荷载作用下的强度、延性和变形特性,组合结构与地基和基础协同作用分析,设计计算理论等,为结构设计提供理论依据和方法。在钢筋混凝土结构理论、混凝土结构构件延性分析、钢结构、桩基工程研究方向已完成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

    2)钢结构

    主要开展钢结构的抗震性能及风致效应等方面的结构防灾减灾的研究;钢结构的优化设计及结构的检测及智能控制等。目前已与全国多家知名土木院校合作,在钢管结构连接节点的滞回性能、大跨度网壳的减振分析、钢结构施工力学等方面进行了一些研究。

    3)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

    主要研究和改进高性能结构材料的静、动态力学性能、工作性和耐久性等,研究开发新型高性能结构材料。本学科方向在混凝土耐久性设计及使用寿命预测、混凝土的寒冷盐碱环境适应性、盐碱地带混凝土耐久性的劣化模型与机理、混凝土抗裂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建立了盐碱地区混凝土的氯离子渗透模型、抗冻耐久性模型,提出了盐碱寒冷地区混凝土的耐久性设计的初步理论和方法。

    3、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081405

    1)工程结构抗震减灾

    以土木工程为基础,研究各类工程结构地震反应,大型结构(如高层建筑及大跨桥梁)分析和设计,抗震方法理论、设计准则和规范,隔震、减震、制震措施,基础设计与处理,结构与基础协同作用,对灾害的应急反应等。

    2)材料和结构灾变行为

    对材料和结构构件在动荷载作用下动态力学性能和破坏机理进行研究,为工程设计更好的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支持。

    3)城市综合防灾与减灾研究

    综合灾害学、建筑学、城市规划学等学科相关领域拓展新方向,针对城市在遭受各种灾害威胁时出现的城市灾害放大效应明显、灾害种类多、连锁性强、易扩散、危害面广、社会影响大等问题,对城市防灾空间综合防灾应急能力的评价指标体系、城市空间层次上防灾减灾规划、城市防灾减灾风险管理、易损性评价、应急管理等方面展开研究。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计算

    1、课程设置原则

    (1)以能读懂本专业学术论文为目的,设置本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课程。

    (2)以能熟练运用本专业常用的实验方法、计算方法、分析方法等研究方法为目的,设置本专业必需的案例分析与专业课程。

    2、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按类别分为学位课和非学位课(见附表)。

    课程17学时计1学分;实验课34学时计1学分;补修课不计学分。

    总学分控制在34—35学分以内,其中课程学分为27—28学分(学位课课程不少于20学分),必修环节学分为4学分,创新能力3学分。实践环节学分为7学分。

    跨学科、专业和以同等学力考入的硕士研究生,需补修本学科大学本科3-4门主干课程(不计学分)。

    3、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为必修环节7学分。

    (1)教学实践或专业实习2学分

    教学实践与专业实习是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每位硕士研究生都必须参加,其评价材料是申请学位的必备材料之一。

    教学实践可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如辅导本科生有关课程,指导实验、协助指导毕业设计(或论文)等,累计时间不少于4周。教学实践应在本学科、专业指定的教师指导下进行,完成后填写《宁夏大学研究生教学\专业实习考核表》,经指导教师及院、系审核后归入本人档案。

    专业实习的目的是增强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实践知识和独立工作能力。专业实习包括进企业、进社区、下乡等方式,专业实习累计时间不少于4周。各学科专业根据本学科特点确定适当的方式。专业实习结束后,由研究生本人填写《宁夏大学研究生教学\专业实习考核表》,并由接受实习单位做出相应的书面鉴定。

    各培养单位应制定切实可行的、便于有效考核的教学实践或专业实习方案。

    (2)科研实践5学分

    文献综述、开题报告1学分:硕士研究生文献阅读要结合课题研究方向和具体的研究领域进行,参考文献不得少于40篇,其中外文参考文献不少于10篇,文献综述报告不少于5000字。

    学术报告1学分:在学期间,必须参加10次以上学术报告活动,每次学术报告活动结束后,硕士研究生本人应手工填写学术报告登记表。至少参加1次全国性学术会议。

    创新能力3学分:达到下列条件之一者可获得3学分:

    ①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专业相关学术论文1篇(本人署名前二位);

    ②获得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排名前三位的发明人;

    ③主持学校或院级研究生创新实验项目已结题,并获得院级以上奖励;

    ④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类学术科技竞赛奖;

    以上各项署名单位必须为宁夏大学,否则不予认可。

    4、课程考核方式与标准

    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考核可采取多种方式。除实验、实习课可以进行考查外,其它课程一律进行考试。硕士研究生学位课程考核采取考试方式,政治理论课亦可以采取课程论文方式。选修课程的考核可以由任课教师根据培养方案对课程的要求决定。

    所有课程考核成绩实行百分制,学位课程及格标准为75分以上(含75分),非学位课程及格标准为60分以上(含60分)。

    七、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时间为一年半,结束后进行中期考核,实行分流制。具体办法见《宁夏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

    八、发表学术论文

    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按《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关于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执行。发表学术论文若未达到《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关于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的要求(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至少在中文核心及以上期刊公开发表与本人学位论文相关的1篇论文(会议论文不计),且发表学术论文应以研究生为第一作者导师为第二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其署名单位均须为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不允许申请硕士学位。

    九、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是硕士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硕士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硕士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位论文中可以集中体现。硕士生应积极参与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注意选择有重要应用价值的课题,学位论文要有新工作和新见解。硕士生入学后在导师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确定研究课题,并在规定时间完成开题报告。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独立完成,要求达到概念清楚、立论正确、分析严谨、计算正确、数据可靠、文句简练、图表清晰、层次分明,能体现硕士生具有宽广的理论基础,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优良的学风。与他人合作或在前人基础上继续进行的课题,必须在论文中应明确指出本人所做的工作。学位论文必须采用计算机编辑和输出,具体格式参照《宁夏大学学位论文格式、书写规范》。用于学位论文的实际工作时间不得少于一年。各学科专业根据本学科专业实际和培养目标等要求安排具体的学位论文工作。

    十、毕业与学位授予

    硕士生在学习年限内完成培养环节各项内容并取得规定学分,通过中期考核和论文答辨,符合毕业资格者,准予毕业。符合毕业条件且通过宁夏大学学位英语考试者可授予工学硕士学位(学位英语考试由研究生院组织)。

    土木工程攻读全日制硕士学位

    研究生课程设置及教学计划一览表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教学方式

    考核方式

    开课学院

    备注

    学位课

    公共必修课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4

    2

    1

    讲授

    考试

    研究生院

    第一外国语

    102

    6

    1,2

    讲授

    考试

    研究生院

    专业必修课

    数值分析

    51

    3

    1

    讲授

    考试

    研究生院

    矩阵论

    51

    3

    1

    讲授

    考试

    研究生院

    弹塑性力学

    34

    2

    2

    讲授

    考查

    土水学院

    有限元理论及程序设计

    34

    2

    2

    讲授

    编程

    土水学院

    研究方向课

    数学物理方法

    34

    2

    1

    讲授

    考试

    土水学院

    至少选1门

    应用数理统计

    34

    2

    1

    讲授

    考试

    土水学院

    弹塑性力学

    34

    2

    2

    讲授

    考查

    土水学院

    根据研究方向任选1门

    有限元理论及程序设计

    34

    2

    2

    讲授

    编程

    土水学院

    复合地基与地基处理

    34

    2

    2

    讲授

    考查

    土水学院

    边坡加固理论和技术

    34

    2

    2

    讲授

    考查

    土水学院

    高等混凝土结构理论

    34

    2

    3

    讲授

    考查

    土水学院

    高等钢结构

    34

    2

    3

    讲授

    考查

    土水学院

    高等建筑材料

    34

    2

    3

    讲授

    考查

    土水学院

    城市综合防灾减灾理论

    34

    2

    3

    讲授

    考查

    土水学院

    材料动力学行为

    34

    2

    3

    讲授

    考查

    土水学院

    非学位课

    必选课

    自然辩证法

    概论

    17

    1

    2

    讲授

    考试

    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

    专业选修课

    建筑桩基(1)

    34

    2

    2

    讲授

    设计

    土水学院

    土水学院

    岩土工程测试技术(1)

    34

    2

    1

    讲授

    考查

    土水学院

    土水学院

    土动力学(1)

    34

    2

    3

    讲授

    考查

    土水学院

    土水学院

    结构试验与测试技术(2、5)

    34

    2

    1

    讲授

    考查

    土水学院

    土水学院

    结构抗震分析与控制(2、5)

    34

    2

    2

    讲授

    考查

    土水学院

    土水学院

    工程事故分析与处理(2、5)

    34

    2

    2

    讲授

    考查

    土水学院

    土水学院

    地震工程理论及应用(1、2、5)

    34

    2

    2

    讲授

    考查

    土水学院

    土水学院

    城市安全工程学(5)

    34

    2

    2

    讲授

    考查

    土水学院

    土水学院

    建筑防火(5)

    34

    2

    2

    讲授

    考查

    土水学院

    土水学院

    补修课

    土力学地基基础

    34

    0

    1/2

    讲授

    考试

    土水学院

    土水学院

    钢筋混凝土结构

    34

    0

    1/2

    讲授

    考试

    土水学院

    土水学院

    钢结构

    34

    0

    1/2

    讲授

    考试

    土水学院

    土水学院

    结构力学

    34

    0

    1/2

    讲授

    考试

    土水学院

    土水学院

    结构抗震设计

    34

    0

    1/2

    讲授

    考试

    土水学院

    土水学院

    实践活动

    教学实践

    专业实习

    -

    2

    1/2

    实践

    实践

    土水学院

    土水学院

    文献综述

    开题报告

    -

    1

    1/2

    实践

    实践

    土水学院

    土水学院

    学术报告,至少参加1次全国性学术会议

    -

    1

    1/2

    实践

    实践

    土水学院

    土水学院

    创新活动

    创新能力

    -

    3

    1/2

    实践

    实践

    土水学院

    土水学院

                备注:非学位课程名称后数字为对应的二级学科专业代码的最后一位,表示该专业研究生应选课程

主办: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0-2015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