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学院网站>>人才培养>>工程硕士培养>>正文

    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2-05-18 点击量: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是与水利行业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侧重于工程应用,主要是为水利行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特别是为国有大中型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1、水利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个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水利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所从事水利行业的坚实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利用所学的知识和先进技术方法、现代技术手段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工程问题,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

    二、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1、授课:一般采取按一级学科(水利工程)研究方向集中授课方式,实行学分制, 要求修满32学分,必修课和选修课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

    2、实践环节:采取到实际工作部门顶岗实习、代职学习等措施,提高工程硕士的实际工作能力,确保学成后在较短时间内迅速适应工作技术岗位和专业设计、施工等岗位的工作。

    3、论文环节:可以边进行课程学习、边进行工程硕士论文工作,工作硕士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进行,通过开题报告之后方可开题。

    4、导师指导:工程硕士的导师除配备校内导师外,另可选配一位在工作单位或科研、设计、施工管理有丰富的专家参加,共同指导工程硕士的论文工作,论文应突出实用价值,应用前景及经济效益。

    5、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学习年限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

    三、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1、水利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课程针对水利工程特点和设计、工程单位需求按水利工程领域设置。教学内容具有宽广性和综合性,反映当代水利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前沿。其中外语的要求是比较熟练地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数学课程的要求是掌握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数学方法;强调本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工艺的学习与实践。

    2、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课程人为学位课、必修课和选修课三类。同时必须完成其他必修环节。本领域工程硕士学位研究生应获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其中学位课程10学分,必修课程8学分,选修课程不少于10学分,其他必修环节4学分。课程设置表附后。

    四、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工作一般在课程学习完成以后进行。也可以与学分获取同步进行。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工程项目策划、工程设计项目或技术改造项目,可以是技术攻关研究专题,可以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论文选题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2、论文形式

    (1) 工程设计;

    (2) 研究论文。

    3、评审与答辩

    (1) 学位论文的评审应着重审核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审核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审核其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审核其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审核其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 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3)学位论文应有2位专家评阅。答辩委员会应由不少于5位专家组成;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中均有来自水利行业的教学、科研和工程设计部门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五、学位授予

    通过课程考试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工程硕士研究生,符合授学位条件者,经宁夏大学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附表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水利工程领域)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备注

    学位课程

    (公共)

    自然辩证法

    36

    2

    自然辩证法和基础英语研究生部统一安排授课,其他学位课程由学院安排授课。学位课成绩要求在70分以下(含70分)。

    基础英语

    54

    3

    数值分析

    36

    2

    数理统计

    36

    2

    专业英语

    18

    1

    节水灌溉理论与新技术

    36

    2

    灌排工程最优规划与管理

    36

    2

    泵站工程理论与新技术

    36

    2

    高等水工结构

    36

    2

    高层建筑概念设计

    36

    2

    小 计

    360

    20

    选修课程

    工程施工新技术

    36

    2

    选修课学生根据情况任选2门,指导教师根据情况安排2门。

    水生态工程与环境

    36

    2

    地理信息系统及应用

    36

    2

    泵站运行管理与自动化

    36

    2

    土壤水动力学

    36

    2

    城镇供水工程

    36

    2

    Matlab

    36

    2

    高等混凝土结构理论

    36

    2

    决策支持系统

    36

    2

    管理信息系统

    36

    2

    工程新材料

    36

    2

    弹性力学及有限无法

    36

    2

    工程项目管理

    36

    2

    小 计

    144

    8

    必修环节

    文献阅读

    1

    专题报告

    1

    开题报告

    1

    论文工作中期报告

    1

    小 计

    4

    总 计

    32

    制订: 审核:

    说明:

    1、学位课有研究生办统一安排讲授,考核。

    2、选修课学生自选2门,指导教师根据研究内容安排2门。采用学生自学与老师辅导相结合的办法。学生选课,学院安排老师进行辅导和考核。

    3、工作量计算

    选修课辅导工作量计算表(参考表)

    学员人数

    工作量(学时)

    说明

    1

    8

    2

    12(加4)

    3

    15(加3)

    4

    17(加2)

    5

    18(加1)

    5人以上每增加1人,增加1学时工作量,最高为25学时。

    4、实践教学工作量计入指导教师,每位学生每年40个工作量,按3年计算。

    内容包括:文献阅读、开题报告、专题报告、中期论文工作报告、论文选题、论文修改、预答辩等各项工作。

    5、每位导师每届指导的学生人数不得超过3人。

    6、每位学生聘1名有工程实践经验的高级职称以上的校外技术人员担任指导教师(副导师)。

    7、教学工作量标准按学院硕士研究生工作量标准计算。

主办: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0-2015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