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网站>>学生工作>>学工动态>>正文

    第九期“青马班”纪实

    发布日期:2018-06-01 点击量:

    2018年4月25日至5月27日,土水学院举办了第九期“青马班”培训,本次培训班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包括理论学习、实践调研、学习参观、成果展示等多项学习内容。

    4月25日下午16:00,开班仪式在知行楼五楼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高继明出席并发表讲话,各党支部书记、年级主任出席了开班仪式,第九期青马班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院党委副书记柳松洁主持。仪式在雄壮的国歌中开始。院党委副书记柳松洁解读了本次“青马班”培训的目的和意义。青马班班主任蒋宇欢对培训内容以及考勤评优方式进行介了绍,并提出了学习要求。学员代表郭周岚提到,所有学员将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不断提高青年学生政治素质,带动更多同学进步的表率作用。院党委书记高继明对本次培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争做当代优秀青年。二是要对马克思主义青年化的学习要深入透彻。三是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引导更多青年进一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核心,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4月25日下午16:30,院党委书记高继明书记为本次“青马班”学员授课,带领培训学员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课堂上,高继明为大家详细讲述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目标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战略,并且将我国科技上取得的令世界瞩目的成绩形象生动的为大家展示出来,还讲述了十九大中谈论的教育及青年问题,让学员们知道了自己肩负的沉重的历史使命,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本次培训让大家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坚定了广大参训人员对国家和人民无私奉献的决心,明确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所肩负的使命。

    4月27日下午,院学生会原主席郜英洲为本次“青马班”学员授课,带领培训学员思考如何成为优秀学生干部。第九期“青马班”班主任蒋宇欢及青马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学生会副主席李鹏昊主持。首先,郜英洲围绕“你为什么要成为学生干部,你认为学生干部真的是干部吗,你认为什么是学生干部”等三个问题进行了讲解,接着为大家播放了有关采访学生干部的视频,郜英洲还分享了自己从面试学生会失败到最终成为一名学生会主席的经历,并以自己的经验详细介绍了组织活动的流程。最后,他希望全体学员能够热爱工作,耐心为同学服务,做勇于创新的优秀学生干部。本次培训有助于学生干部了解并掌握基本工作技巧,使学生干部更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更好地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立足服务同学、服务学院,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力,为学院、学校发展助力。

    5月5日上午,院第9期青马班成员在文萃校区知行楼五楼会议室观看了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视频。习近平强调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共产党人仍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员们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为的举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此次学习,让学员们更加明确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我党指导思想的重要意义,提升了学员们的思想觉悟,增强了学员们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我们,应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传承“五四”爱国奉献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5月5日下午,院第9期青马班“提升学院学生干部素养 增强学院学生骨干觉悟”爱国主义参观学习实践活动在银川黄河军事博览园顺利进行。学院党委书记高继明、副书记柳松洁、青马班班主任蒋宇欢、各党支部书记、第九期“青马班”成员参与了实践活动。到达博览园后,在园内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员们首先参观了银川舰纪念馆,馆内陈列的琳琅满目的装备、配件和模型无一不在展现着银川舰当年服役时的辉煌。接着,学员们登上了雄伟壮观、威风凛凛的银川舰,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富强。此次活动的最后一站是武器装备展示区,这里陈列着各种型号的歼击机、坦克、火炮。即使这些武器已经退役,但还是可以看出来当年的它们都是所属部队的中坚力量,同时也间接体现了我国国防装备更新换代速度,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将会看到更加强大武装国防体系,保卫祖国的领土主权。此次活动,不仅让学员们见识到了今日中国军备实力的提升,更增强了学员们的民族自豪感。参观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今后更要发奋学习,为祖国的发展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5月22日晚,院第9期青马班“聚焦两会,全面贯彻两会精神”报告在知行楼五楼报告厅举行,院党委副书记柳松洁授课。报告之初,柳松洁和学员们分享了“两会热点”,分别列举蓝天保卫战、加快解决煤污染、海绵城市、中兴事件、科技创新、城镇失业率、双创升级版、人工智能等热点话题。紧接着,带领学员们学习了2018年十大热点:健康中国、就业问题、一带一路、环境问题、脱贫攻坚、人工智能、地产调控、户籍改革、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内容。柳松洁通过热点词和关键词的解读,帮助学员们认识当前国情,把握当前国策的主线条,从而明确自己身负的责任和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做到关心国家大事,胸怀国家,此次报告会学员们对我国当前的现状和未来有进一步了解,同时也为学员们未来的努力指明了方向。

    5月27日下午,院第九期“青马班”成果展示会在知行楼五楼会议室举行。第九期“青马班”班主任蒋宇欢、院团委学生会前任主席团成员郜英洲、顾小清及青马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成果展示会,活动由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李萍主持。各调研小组的代表分别从专题报告、实践调研、参观学习等不同方面以PPT形式展示了他们的调研成果并做了精彩的讲解,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展示结束后,郜英州就各组的调研成果做了总结,表达了对各小组调研成果的肯定。顾小清指出了每个小组的可取之处和不足之处,解答了学员们的困惑,对此次培训给予了高度赞扬。

    5月27日晚上,院第九期“青马班”结业仪式在知行楼五楼会议室举行。班主任蒋宇欢出席结业仪式。结业仪式上,分别宣布了结业名单、优秀学员名单和优秀调研小组名单,并颁发了结业证书和荣誉证书。

    至此,历时一个月的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第九期“青马班”就圆满落幕了。此次培训班,提高了青年学生干部的政治素养,提升了责任意识和团队精神,展现了我院学生骨干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相信本期“青马班”学员一定会坚持学习,坚持实践,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为成为一名合格的马克思主义者而努力奋斗。

主办: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0-2015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