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学院网站>>学术报告>>正文

    2012年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6-11-02 点击量:

    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徐宗威先生为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做西藏传统建筑文化的学术讲座

    4月11日下午2:30,在宁夏大学B区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徐宗威先生为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建筑规划系师生做了题为“西藏传统建筑文化”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田军仓院长主持。

    徐宗威先生现任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法人代表),曾任西藏建设厅副厅长、建设部司长。徐先生现为国内多所著名大学客座教授,曾就西藏城市规划问题、西藏城市特色问题、西藏住房问题、西藏建筑节能问题等发表多篇论文。徐宗威先生对保护西藏建筑文化和民族团结作出了突出贡献,2009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模范光荣称号。

    报告中徐宗威先生以揭开西藏建筑文化的秘密为切入点,从建筑文化艺术欣赏的视角,揭示了西藏历史演变、宗教文化、生活习俗等与西藏传统建筑文化相关的历史渊源和文化背景,概括提出了古代西藏传统建筑文化中延续了数千年的五大建筑思想,对西藏传统建筑文化从建筑形式、建筑装饰、建筑色彩、建筑工艺等多个视角做了分析和欣赏。徐先生的讲座图文并茂,饱含着对西藏传统文化的欣赏和喜爱,并鼓舞建筑规划系师生要热爱民族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心,将我国悠久的文化特色融入到自己的设计理念中去。最后,徐先生还回答了建筑规划系师生现场提出的“绿色建筑”等问题。

    本次报告会开拓了学生的思维,开阔了学生的眼界,对启发学生继承和弘扬我国传统建筑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河海大学李致家教授到我院做学术报告

    6月4日下午,我院邀请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博导、李致家教授来我院在工科楼四楼多媒体教室为水利学科的硕士生、博士生和有关教师60多人做了题为“水文水资源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我院院长田军仓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李教授重点介绍了小尺度水文模型、兴安江模型、水资源管理模型和下垫面对气候的影响的研究进展,还就上世纪40-50年代的水力学解析解、60-70年代的系统水文模型、80-90年代以来的基于物理的分布式模型研究进展做了介绍。

    本报告开拓了我院师生的视野,使我院师生受到了启发,为我院水文水资源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李志辉教授级高工为我院师生做宁夏国际会议中心建筑设计评析的学术讲座

    2012年6月13日下午2:30,在宁夏大学C区L楼106教室,李志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特许一级注册建筑师,宁夏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资深顾问,为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建筑与城规系师生做了题为“宁夏国际会议中心建筑设计评析”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田军仓院长主持。

    报告中李志辉先生从宁夏国际会议中心项目背景、建设场地、周边环境、功能组成等内容出发,对8个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投标方案的建筑设计进行了详尽的分析、说明。重点对中标方案的成功之处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评析,从而提出“创意是构成方案的灵魂”、“本土建筑应当反映本土文化”、“亚安全区概念是消防性能化的重要措施”以及“把绿色设计理念融入建筑之中”等重要观点。

    建筑与城规系主任燕宁娜副教授最后进行了总结。李志辉先生的讲座图文并茂,内容丰富而有深度,为建筑与城规系师生展现了国际投标项目的高度及要求,对今后的建筑及规划设计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院承办的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七届学术研讨会在银川召开

    2012年8月2日至8月4日,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七届学术研讨会在宁夏银川召开。会议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宁夏大学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水利部农村水利司、中国水科院、中国农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香港浸会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77家高校及科研生产单位的近5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宁夏大学副校级调研员兼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长田军仓教授主持,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康绍忠院士致开幕词,宁夏大学齐岳书记致欢迎辞,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协主席刘平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厅长吴洪相、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朱明院长等致辞,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屈冬玉副主席作了重要讲话。开幕式后,长安大学李佩成院士、南京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倪文进副司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水利学科李万红主任作了特邀报告,雷志栋院士主持特邀报告大会。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现代农业节水理论与技术、农业水土资源持续利用与保护、现代农村水利信息化技术、农村供水工程与饮水安全等方面的议题进行了分组报告和交流,并探讨了如何提升复杂灌排系统水资源调度和水肥高效利用及复杂灌排系统水利信息化的创新能力、不同地区农业水土工程学科的发展方向与重大科技等问题。会议进行了参会优秀学术论文的评选工作,分别选出了十佳优秀青年学术论文和十佳优秀学生学术论文。会议还出版了《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七届学术研讨会论文摘要集》及光盘资料,共收录论文189篇,较全面的反映了近年来农业水土工程学科各领域的新进展。

    本次会议对扩大宁夏大学和我院的学术影响力和促进宁夏节水型社会建设以及水资源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我院承办的“2012年国家级力学/土建学科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在银川召开

    2012年8月24日-26日,“2012年国家级力学/土建学科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在银川市召开。会议主办单位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力学/土建学科组,承办单位为宁夏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参加会议的有全国26所高校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主任和教师共99人。

    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学院张卫刚书记致开幕词,宁夏大学副校长李星致欢迎辞,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力学/土建学科组负责人樊久铭致辞,开幕式由宁夏大学副校级调研员兼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长田军仓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五名代表围绕国家级力学/土建学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果、教学示范中心取得的新成就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西南交通大学高芳清教授作了《西南交通大学力学示范中心建设成果》,上海交通大学张卫刚教授作了《开放式实验教学探索——创新实验及平台建设》,大连理工大学陈廷国教授作了《土木水利学科前沿实验课程介绍》,武汉大学陈雪丰教授作了《测绘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经验与体会》,石家庄铁道大学宋玉香教授做了《土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情况汇报》的多媒体报告。

    会议第二阶段,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力学/土建学科组负责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樊久铭教授主持对国家级力学/土建学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取得的新成就和存在的问题、示范中心验收准备工作及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和工作部署。

    本次会议,对扩大我校和我院的学术影响以及实验教学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俞世伟教授应邀为我院教职工做专题报告

    2012年9月19日,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俞世伟教授在C区L楼103为我院全体教职工做了题为《科学思维构建及学之谋、学之道、学之术》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田军仓院长主持。

    俞教授以饱满的热情首先从“科学思维的定义”、“科学思维的途径”及“科学思维的构建”三个方面依次阐述了科学思维对当代教师理性及德性形成的影响,重点剖析了科学思维构建的五大缺陷,总结“五大真言”用于避免我们在科学思维构建中出现的极端错误。随后从学之谋、学之道、学之术三个方面分析了大学思想教育对人全面发展的科学设计,从这一过程中使教育工作者欲达到信仰坚定、能力升华、价值多元、适应时势的目标。俞世伟教授深刻的思想,鲜明的逻辑,幽默的语言,丰富的情感深深感染了我院教职工。

    最后,田院长总结指出本次报告会拓展了我院教职工的学术视野、增长了人文科学知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启发性及哲学性,对我院教职工今后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均具有指导意义。

    尹冰教授级高工为我院师生做现代建筑创作的地域化之路的学术讲座

    2012年10月31日下午4:00,在宁夏大学C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尹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特许一级注册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理论与创作专业委员会委员,宁夏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建筑师,为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建筑与城规系师生做了题为“现代建筑创作的地域化之路”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田军仓院长主持。

    报告中尹冰先生结合自己主持设计的“宁夏银川阅海中央商务区国际会议中心”、“银川工会大厦”、“吴忠图书馆”三个项目案例,从设计理念、地域文化、民俗背景、建设场地、周边环境、功能组成等内容出发,对三个不同功能要求的公共建筑设计进行了详尽的评析、说明。重点从区域环境角度分析了宁夏地区建筑的应有特色,从而提出“尊重自然和地域特点,结合本地文化、技术、材料及民俗特征的建筑才能称为好建筑”、“本土建筑应当反映本土文化”等重要观点。

    毛明杰副院长最后进行了总结。尹冰先生的讲座图文并茂,内容丰富而有深度,为建筑与城规系师生展现了宁夏民族地区项目及国际投标项目的高度及要求,对今后我院的建筑及规划设计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报告会后,尹冰先生将自己收集的350册图书,无偿捐赠给我院资料室。这些赠书中有许多是建筑学专业的文献及工具书,具有较高的收藏和利用价值,不仅丰富了我院资料室的藏书资源,同时也能够让更多的老师和同学有机会了解和利用这些宝贵的文献资源。捐赠仪式上,田军仓院长、马正亮书记代表我院接受了捐赠,并表示了感谢。

    上一条:2013年学术报告

主办: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0-2015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