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网站>>学科建设>>对外交流>>正文

    土水学院成功举办“城市:权利空间的构成”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7-10-30 点击量:

    2017年10月25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学学士学位以及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建筑规划学院建筑学硕士学位获得者、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李峰设计师为土水学院建筑城规系进行的“城市:权利空间的构成”专题讲座于文萃校区L楼102教室成功举办。讲座由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海峰教授主持,参加此次讲座的主要有建筑城规系马小凤老师及2014级全体建筑城规系学生。

    李峰设计师主要从空间—聚合与延伸、权利—分层的秩序、权利的空间构成以及中国城市的一个比较案例分析,从四个方面解读了“城市:权利与空间的构成”主题的深层含义。首先,通过对孟买、西藏、阿姆斯特丹、哥本哈根以及芝加哥的城市空间形态的讲解,让我们对空间的聚合与延伸有了更深的理解。李峰设计师也提到:一个城市物质形态的背后存在着一套权力的运作机制,而这个权力并非局限于政府,它也可以是资本、知识、宗教等权力的体现。并且通过大量的城市案例来进行解读。罗马利用大尺度的空间几何关系,彰显着宗教的至高地位;紫禁城利用中轴对称、前朝后寝、左祖右社的布局,彰显着帝王的权威;纽约曼哈顿区高楼林立、街巷尺度较小,彰显着资本的聚合。而空间与权力的构成是基于一定的理论,如勒·柯布西耶的“明日城市”理论,影响到了后来的高层建筑、大尺度的马路等;霍华德的“田园城市”理论虽然是一种理想的城市状态,影响了后来欧洲郊区的建设;佩里的“邻里单位”,以一种更贴合实际的规划模式,影响着后来众多城市的社区建设。最后通过这些案例与中国的比较,重点以银川为例,通过银川城市形态的历史演变,认识到了银川城市形态的延伸。在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李峰设计师提出了一种思考,就是银川城市应如何建设,是否可以忽略权力的限制去建设,值得我们去探索。

    李峰设计师以自己丰富的阅历和实践经验,以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生动的讲解,让我们对城市物质空间形态形成有了不一样的理解。也积极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讲座最后,马小凤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代表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开拓了我院师生的眼界,拓展了对师生对城市及其空间的新认识,对广大建筑城规系的老师及学生有很大的启发作用,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加深了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认识和理解。  

    上一条:对外交流情况

主办: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0-2015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