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网站>>学科建设>>重点学科简介>>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重点学科介绍

    发布日期:2017-11-14 点击量:

    水利水电工程学科在2016年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2016中国大学学科评价报告》中,被评为四星级学科,位列全国水利工程学科第11名,奠定了水利工程学科在自治区同行业和学校学科建设中的龙头地位。

    一)人才队伍  

    本学科有33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6人,讲师6人;博士23人,硕士8人,学士2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19人。其中,2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入选宁夏“313人才工程”,2人享受自治区特殊津贴,1人获得国家教学名师奖,1人获宝钢优秀教师奖,1人2次进入工程院院士候选最后一轮。2010年获批“旱区节水灌溉与水资源调控”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2011年获批《创新团队计划》教育部创新团队;学科各方向梯队合理。

    二)科学研究

    2012年以来,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63项,经费3696万元。其中国家级19项,经费3376万元,省部级19项,经费804.5万元,厅局级25项,经费481.3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其中核心论文72篇,SCI、EI、ISTP收录12篇。获宁夏科技进步奖4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10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7项。授权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10件。取得标志性获奖成果2项,科技成果转化效益显著,效益达到20亿元。学科的社会服务能力整体增强,学科的社会贡献更加突出。

    三)人才培养

    2012年以来,培养博士生20名,硕士生130名,本科生398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质量逐年提高,硕博研究生就业率100%,本科生就业率95%。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稳定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博士生和硕士生发表的学术论文达到国内较高水平,获自治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项,自治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5项;全国学术会议学术论文二等奖3项。自治区级研究生精品课程1门。

    四)平台建设

    水利水电工程学科于1996年获批宁夏第一个工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01年获批宁夏第一个工科重点学科,于2006年获批宁夏第一个工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于2009年获批宁夏第一个工科博士后流动站,于2010年成为宁夏大学国家重点学科预备学科;水利工程学科于2011年获批宁夏第一个工科一级学科博士点;2008年“节水灌溉与水资源调控学科群”获批“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10年获批宁夏土建与水利工程院士工作站,2016年获批宁夏水工结构与新材料研究院士工作站。2009年获批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08年获批宁夏节水灌溉与水资源调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9年获批旱区现代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五)社会服务

    本学科以水资源高效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创新团队和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为依托,在节水灌溉、旱区水资源调控、防渗抗冻新材料等领域形成了区域特色和优势,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何梁何利基金奖。以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总目标,将社会服务工作纳入学科建设发展规划,以“校企合作”、“水务论坛”、“产学研基地”、“项目跟踪”为组织形式提供社会服务。(1)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在节水灌溉、水资源高效利用、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技术服务方面,取得了40多亿元的经济效益,社会、生态效益显著。(2)承办了全国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和全国水资源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承担《宁夏工程技术》期刊主编任务,积极引领学术发展。(3)以宁夏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宁夏力学学会理事长单位为平台,积极承担社会公共服务职能。(4)发挥智库作用,“关于制定宁夏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纲要的建议”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优秀提案奖,该提案已被党委和政府采纳。制定的关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12项政策制度、15个地方技术标准已在宁夏全面实施。

主办: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0-2015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