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网站>>新闻公告>>学院大事记>>正文

    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2013年重大事件

    发布日期:2015-04-02 点击量:

    11月9日上午,许兴副校长、科技处刘成敏副处长等一行到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就服务地方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座谈会在我院四楼会议室召开。学院党政领导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许兴副校长主持。

    2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激励研究生学术创新,12月23日上午,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第四届研究生论坛在L楼102、103、104教室隆重举行,我院23位老师出席论坛并担任评委,我院博士研究生10人、硕士研究生86人参加了论坛。

    32013年3月,在由中国美术研究院、中国设计师协会、成都蓉城美术馆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中,我院建筑与规划系教师张强的环艺设计作品“宁夏国际防沙治沙与沙产业高峰论坛永久会址”和摄影作品《小镇》,被评定为教师组优秀作品 奖。同时,这两幅作品由第四届学年展组委会推荐,入编大型年度出版物《中国创意设计年鉴》正式出版。

    42013年4月13日-14日,“建筑设计与绿色建筑论坛”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该论坛是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学部主办的2013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同承办。

    52013年4月12日下午,我院在B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教授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级调研员兼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长田军仓教授主持,我院水利系本科生、研究生及教师400余人参加。

    张建云院士以《我国水资源问题与气候变化影响》为题,从中国水资源禀赋及问题、气候变化及其现象、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可能影响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述,着重介绍了气温的变化、降水的变化、河川径流的变化、干旱的变化、海平面的变化、冰川雪盖的变化等科学观测到的气候变化,分析了气候变化对防洪安全、用水安全、水生态环境安全、水工程安全等可能产生的影响。张院士的报告通俗易懂,语言生动风趣。报告会最后,张院士还对我院在座本科生、研究生提出了寄语,希望同学们在学风方面要勤奋、严谨、求实、创新,在方法方面要多读、多思、多行,在能力方面要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阅读能力、计算能力、语言能力,在学习、科研以及今后的工作中有所建树。

    6、2013年4月14日上午,我院在B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环境学院院长王超教授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级调研员兼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长田军仓教授主持,我院水利系本科生、研究生及教师400余人参加。

    王超院士以《实行水功能区限制排污的核心科技问题》为题,详细介绍了全国水功能区的内涵、作用、划分原则、划分方法以及水功能区限制排污红线的主要内容和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全国水功能区划中解决的理论难题以及一系列关键技术。王院士从自己的科研实践出发,对如何将学术思想转变为政府、社会的具体实施向当代大学生、研究生以及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的希望。王院士的报告语言简练易懂,内容详实精彩,全场先后六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得到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在报告结束后,王院士还介绍了河海大学环境学院管理、学生培养以及科研创新等方面的成就和经验。

    7、为进一步推进校风学风建设,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及时发现并解决我院本学期教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学质量,我院于2013年5月8日中午12:30在工科楼三阶教室召开了教学工作座谈会。教学督导牛万兴、副校级调研员兼我院院长田军仓、副院长毛明杰出席了此次座谈会,各班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大会。

    8、为充分展现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学子良好风貌、引导青年大学生刻苦学习、锐意进取,培养更多、更好的素质过硬、能力出众、道德高尚的高质量人才。学院于5月23日在文科楼一楼报告厅举办以“传递青春正能量 奋发有为成栋梁”为主题的第一届“土水之星”颁奖典礼。宁夏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利宁,纪委书记孔斌,院长田军仓,党总支副书记王德全、张强,副院长尹娟、毛明杰、李应海等领导出席了颁奖典礼。

    95月23日上午,PKPM创始人、建筑结构设计软件行业首席专家、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结构所博士生导师陈岱林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以“盈建科建筑结构设计软件应用”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于L楼306教室。副院长马彩霞、毛明杰,土木工程系部分教师出席了报告会。

    106月6日下午在文科楼报告厅举行了宁夏中节能新型材料有限公司陈建平经理应邀为我院作了以“新型节能材料”为主题的报告。贺生云教授和建筑系部分老师及我院学建筑、土木系学生参加,会议由田军仓院长主持。

    112013年6月4日下午,在宁夏大学C区L楼401教室,西安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费良军教授为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地面灌溉理论与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级调研员兼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长田军仓教授主持,我院水利系本科生、研究生及教师100余人参加。

    122013年6月4日下午,在宁夏大学C区L楼401教室,河海大学博士生导师李致家教授为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水文模型的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级调研员兼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长田军仓教授主持,我院水利系本科生、研究生及教师100余人参加。

    13、为提升高校教育质量,锻炼大学生团队协作能力和强化在校学生对专业整体知识的理解和综合运用能力,我院学子参加了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BIM系列软件建筑信息模型大赛(简称BIM软件建模大赛)”。

    竞赛中,宁夏大学学子又一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我院田军仓、崔自治、燕宁娜、张学科、陈莉等老师的指导下,由建筑学、土木工程、工程管理专业学生齐一聪、马冰洋、康琪、熊楚风、马沁怡组成的全能小组在初赛1700个队伍晋级的194队伍中,以52名的成绩名列前茅,最终以复赛全国第25名的成绩获得了“第四届全国高校斯维尔杯BIM软件建筑信息模型大赛”参赛团队全能三等奖的殊荣,同时获得了《建筑工程VR仿真系统》专项二等奖、《节能设计与日照分析》专项三等奖、《设备设计与暖通负荷》专项三等奖、《安装算量与计价清单》专项三等奖。

    142013年6月26日下午,美国加州大学美籍华人王智教授给土水学院水利系师生150多人作了题为“气候变化及近地面气态水利用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田军仓院长主持了报告会。王智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气候变化对美国加州地区来水量的变化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使用HSPF模型对河流上游的来水量在降水、融雪的条件下进行数值模拟,实测值与数值解吻合较好;其次介绍了近地面水汽态水对水利生态的影响,研究表明近地面汽态水的存在对于极度干旱地区的植被吸收具有重要的作用,植被、土壤吸收的近地面汽态水量比露水量多。研究成果属于前沿性成果,图文并茂,逻辑性强。本次学术报告开阔了土水学院师生

    的眼界,启发了思维,对我院今后的科研工作具有启发作用。

    157月10日上午8点,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第二届第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在院四楼会议室隆重召开。全体院领导、院教代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特邀代表列席了本次大会。校纪检委书记孔斌、校工会副主席刘双萍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马正亮书记主持。

    167月10日下午2:30,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学质量,切实加强教学管理,我院在工科楼三阶召开了第三届教学工作会议。校纪检委书记孔斌、教务处副处长任磊、教学督导牛万欣、我院全部党政领导出席,全院教职工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校级调研员兼土木水利工程学院院长田军仓教授主持。

    172013年9月6日至9月7日,中国水利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2013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银川召开。会议由中国水利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承办,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宁夏水利发电工程学会协办,来自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水利部水资源司、武汉大学、河海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北水利电力大学、宁夏大学等40家高校及科研生产单位的1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182013年9月13日,河海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王超院士受邀参加2013中国(宁夏)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合作洽谈会,并被自治区政府聘为“自治区特聘专家”,成为宁夏柔性引进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会后,宁夏大学何建国校长亲切会见王超院士,宁夏大学副校级调研员兼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长田军仓教授、组织部高继明部长、人事处张培松副处长、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马正亮书记参加了会见。

    9月14日,王超院士在田军仓院长的陪同下,专门前往宁夏贺兰县欣荣村微咸水资源安全利用技术试验点、平吉堡旱作水稻膜下滴灌技术试验点以及内蒙古左旗阿拉善绿洲农业区玉米、油菜和谷子膜下滴灌试验点指导工作。在各试验点,王超院士仔细听取试验设计思路和方案,现场查看试验效果,并与试验员人亲切交流,对试验工作提出了很好意见和建议。王超院士的现场指导,开阔了科研人员的视野,促进了我院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1910月23日下午,我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斌教授在工科楼三阶为我院全体教师党员和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做了主题为“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辅导报告。会议由党总支书记马正亮老师主持。

    李斌教授从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高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注意的几个问题和高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路径选择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李教授的报告既有扎实的理论阐述,又有生动的事例举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20为落实校党委《中共宁夏大学委员会关于在部分学院实行分党委制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党总支换届暨成立中共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委员会党员大会于2013年11月6日在工科楼阶一教室隆重召开。校纪检委孔斌书记到会指导,学院全体党员参加大会,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列席大会。

    2111月27日至30日,由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湖南大学隆重举行。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澳门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等96所高校近百只代表队参加了比赛。最终,我校代表队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2212月5日下午,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在工科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了学院2013年财务工作会仪,参加会议的有院党政领导、院工会主席、四个系的系主任、三办一中心主任,会议由副校级调研员兼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长田军仓教授主持。

    2312月11日,为进一步提高学院行政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加强效能建设,我院召开了土水学院2013年效能建设工作会议,会议由副校级调研员兼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长田军仓教授主持,院党政领导、各系主任以及三办一中心全体人员参加,院工会委员列席了会议。

    2412月11日14:10,为了促进学院科研工作,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水平,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在工科楼三阶会议室举办了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验交流会。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党政领导、全院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级调研员兼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长田军仓教授主持。

    2512月11日下午,为了发挥学院在科研项目方面的督导作用,促进学院科研工作,加强教师的科研交流和协作,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在工科楼三阶会议室举办了科研项目成果汇报会第二次会议。本次会议主要对计划结题的科研项目进行成果汇报、交流,院党政领导、全院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级调研员兼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长田军仓教授主持。

主办: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0-2015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