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网站>>新闻公告>>学院新闻>>正文

    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举行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

    发布日期:2018-09-24 点击量:

    2018年9月21日下午,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下简称国基金)申报启动会在文萃校区知行楼五楼报告厅举行。启动员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高继明同志主持,科技处处长李学斌、学院院长毛明杰、副院长刘海峰出席了会议,学院部分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资助结果近期公布,宁夏大学共有61项获得立项资助,其中面上项目1项,地区科学基金52项,青年科学基金8项。我院收获颇丰,共获得7项资助,其中面上项目1项,地区科学基金4项,青年科学基金2项。

    首先,李学斌对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进行了动员,他提到:2018年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国基金申报工作值得肯定,全校61项中的7项,尤其唯一的面上项目落户土水学院,是全院教职工共同努力的成果。但今年国基金申报工作依旧是时间紧、任务重的,以学院“十三五”计划目标的40项国基金,7项自治区、省部级以上奖励,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国基金申报是“付出多少,收获多少”的过程,每位可以申报的教师,尤其是青年博士,是必须完成国基金申报的,拿不到项目就该反省,为何别人能中,自己不能中。同时,青年博士也是最具潜力的,应该成为学院中最有申报热情的队伍。另外学院的硕导队伍、副教授队伍,都应该加紧进行申报工作。李学斌对学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学院应该对2019年国基金申报工作高度重视,对可申报的教师一对一谈话,对可申报的项目一个一个落实,对开展申报工作的教师进行全面帮扶,将国基金申报工作做细做精。他还对学院科研成果鉴定及申报奖励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随后,毛明杰总结了2018年国基金申报工作开展的情况,包括学院如何进行动员与监督,分组抱团研讨、比较、共同改进,最后外请同行专家修改审议,针对修改意见逐条优化。能取得目前这样的结果值得肯定,但同时也不能自满。2019年国基金申报的任务依旧艰巨,还有很多可以申报的教师没有拿到国基金项目,距离学院定的目标计划还有一定距离。

    最后,高继明对于此次2019年国基金申报工作启动会做了总结,首先他代表土水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对于科技处一直以来的支持和肯定表示感谢,2018年土水学院能中7项国基金项目,这与科技处的领导、督促和支持是分不开的,但也定不会小富即安,必定全力以赴开展2019年的申报工作。通过对2018年申报未中项目的评审反馈意见逐条梳理可以看出,很多项目还是有很大机会能够得到资助,所以今年,在去年申报项目书的基础上,结合反馈的评审意见,高度凝练修改,势必还会有更多项目可以得到立项。我院教师需要再反思、再反省、再奋进,上下齐心,攻克国基金。

    启动会的尾声,李学斌还为土水学院的带来了国家基金委针对2019年国基金申报的几项新举措,包括青年基金可以一人申报,不再要求必须组织科研团队,这对于高职称人才限项及团队结构难满足的问题将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法;各类项目申报中的经费科目将不再设置固定的比例,可以按项目实际需求设置经费科目,除设备费外,其他科目均可以调增调减,这对于经费的合理分配及灵活使用有了更大的空间;地区项目与面上项目资助比例将持平,均保持在25%,这意味着2019年申报项目会增加更多的资助比例,为更多科研工作者的申报进行资助立项。这三个新举措对于2019年国基金申报工作来说,着实是好消息,这为我院2019年国基金申报的教师注入了更大的信心,有了更多的机遇,我院老师均表示会全力以赴,冲刺2019年国基金申报!

主办: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0-2015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