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网站>>新闻公告>>学院新闻>>正文

     土水学院2017级农业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本科生

    圆满完成水利工程地质实习

    发布日期:2019-12-10 点击量:

    2019年11月14日、11月22日,我院2017级农业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共61名本科生在王红雨老师带领下由两名高年级研究生协助,前往位于中卫市黑山峡出口段的大柳树坝址、沙坡头水电站以及宁夏地质博物馆进行集中参观学习,邀请沙坡头水电站工程技术人员及地质博物馆工作人员技术交流与现场讲解。我院2017级农业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本科生已圆满完成了为期两天的水利工程地质实习任务。

    2019年11月14日早晨7:30分,同学们在王红雨老师的带领下乘车前往中卫市黄河黑山峡河段。第一站是位于拟修建的大柳树坝址下游的冰沟,冰沟是位于中卫市大柳树的一个大型冲沟,两边高山耸立与黄河正交,地质条件多为寒武纪变质岩、褐红色的泥岩、页岩、泥盆纪粉砂岩及淡红色的含砾粗砂岩、砂砾岩、砾岩所构成,这里广泛分布有教科书中讲述过的物理地质现象和节理、裂隙以及断层、褶皱等各种地质构造。第二站同学们来到大柳树坝址处,规划中的大柳树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黄河干流黑山峡出口上游2km处、距中卫市区30km,是黄河上游最后一个能建高坝大库的理想坝址。大柳树水利枢纽建设开挖条件好,开挖量小,并且此处地形便于利用山谷明渠导流,从而降低建设成本。它的开发建设,对充分利用黄河水利水能资源和干流综合治理,推动西北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改变西北地区干旱面貌和脆弱的生态环境以及促进少数民族地区贫穷人口脱贫致富,加强民族团结等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1冰沟入口处的F7逆断层

    2 2017级农业水利工程班中卫大柳树坝址处合影

    3 2017级水利水电工程班中卫大柳树坝址处合影

    4王红雨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断层构造

    5岩层产状和其中发育的剪节理、张节理以及各岩层的接触关系

    2019年11月14日下午4点钟,同学们来到实习的第三站——沙坡头水电站调研学习。由水电站技术人员为大家讲解了沙坡头水利枢纽的基本情况。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主要任务是灌溉和发电。总控制灌溉面积134万亩,总库容2600万立方米,总装机12.03万千瓦时。最大坝高37.8米,坝顶长867.65米,坝顶高程1242.6米。随后,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水电站内部发电机组的工作状况和工作环境。

    6沙坡头水电站内启闭机

    7沙坡头水电站内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

    11月22日下午,同学们来到宁夏地质博物馆,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了解到宁夏地质博物馆以珍藏的1.6万多件标本和1100多件矿石,为参观者讲述矿藏中的神奇宁夏。不同于枯燥的学术知识,这里拥有“可看可学可玩”的趣味体验。流光溢彩的地球科学厅里,从宇宙的起源到太阳系的诞生,从地球漫长的演变,到宁夏的地层构造,让人大开眼界;而到了矿产资源厅,从地质学角度让你饱览蕴藏着丰富矿产资源的宁夏银川。

    地质勘查装备博物馆是宁夏地质博物馆的又一大特色。“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地质装备是地质工作者的生产工具,是地质生产力的现实表现,凝聚了地质工作者的聪明智慧,体现了地质科技的时代水平,代表了地质工作者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

    8宁夏地质博物馆内恐龙骨架模型

    9宁夏地质博物馆内白云石展品

    实习的时间虽短,仅两天的时间,但充实丰富。知识源于实践,但最终都必须得归于实践。我国著名的水利水电科学家、两院院士潘家铮说过:“不懂工程地质的设计师不可能成为一位优秀的水利工程设计师”。通过本次水利工程地质实习,使同学们增加了对工程地质的感性认识,巩固了同学们的专业思想,进一步领会了水利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基本任务,为下一步学习专业知识打下良好的基础。此外,通过实习,大家对野外工程地质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加深了对各类地质结构的理解与掌握,培养了同学们热爱祖国水利事业、乐于从事水利工程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主办: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0-2015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