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网站>>新闻公告>>学院公告>>正文

    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考生复试办法

     

    发布日期:2020-05-22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稳妥做好2020年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19]6号)以及《宁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根据各学科对高层次人才的要求,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规范、结果公开。

    3、坚持客观评价、全面考察,择优录取、宁缺勿滥。在对考生德智体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考核。

    二、调剂安排

    学院一志愿复试结束后按不低于招生计划缺额人数的1.2倍调剂通知参加复试。调剂工作按照宁夏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公布的《宁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办法》执行。调剂考生按照“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调剂操作,由于考生本人修改调剂志愿导致学校下载调剂考生报名信息库中无考生报名信息的,责任由考生自负。学院确定调剂人选后,522日由学校研招办网上通知考生参加复试,考生须在12小时内回复是否参加复试,逾期未回复或因考生个人原因无法联系的视同放弃复试资格。

    三、复试时间安排

    调剂考生在26日上午9点进行网络复试平台测试和抽签,由工作人员指导考生按流程进行。复试拟于527-528日进行,其中英语听力与口语水平测试于527日星期三14:00开始,分4组进行。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养考核于528日星期四上午9:00开始,分6组进行。考官和工作人员在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兰山一教智慧教室集中进行网络面试,考生在当地架设有线网络登入复试平台进行复试。如有变更以最新通知为准,请考生及时关注宁夏大学研究生网站(https://graduate.nxu.edu.cn/)和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网站(https://tmsl.nxu.edu.cn/)。

    四、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工作人员通知考生将材料发送到指定邮箱。学院选派专人对考生报名材料的电子版进行资格审查,如电子版审查不符合报考资格者,不予复试。待入校后再对原件进行审查,原件不满足要求或弄虚作假的考生,学院将上报学校取消其录取资格。

    1、考生证件和材料提交

    考生将初试准考证、二代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应届生持每学期均注册的学生证)、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表扫描图像提交到复试网络平台。考生还需要上传大学成绩单、英语等级证书、科研成果和发表论文等证明材料。工作人员在考前对照考生的准考生、身份证、学历证书原件等相关材料与报考信息是否一致,逾期未上传的考生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2、对考生身份的审查

    复试开始前,通过复试平台提供的人脸识别系统、认证识别等技术查验考生身份。同时综合复试小组应认真核对身份证、准考证信息。

    3、对毕业证书的审查

    复试阶段须对非应届考生的毕业证书扫描件进行严格审查。对毕业证书有疑问的,及时向考生毕业学校进行调查,也可要求考生到教育部指定认证机关认证。

    在境外获得的学历、学位证书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

    4、对考生身体状况的审查

    考生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工作内容及成绩计算

    综合复试内容包括创新能力、专业素养、综合素质、英语听力与口语水平测试,均通过网络复试平台以问答的形式进行。为确保复试顺利进行,采用两个网络复试平台,主平台为中国移动“云考场”平台,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缴费并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才可进行复试。正式考试前工作人员会通知考生需要准备的设备和网络条件,然后组织考生进行平台测试并抽签决定考试顺序。

    复试当日考生进入考试平台候考区,根据工作人员要求架设双机位摄像头(带摄像头的电脑和手机各1台,另准备1台手机以备紧急联系)。考官按照抽签决定的次序每次邀请一名考生进入面试,进入面试前考生应确保房间没有其他人,并不得摆放任何与考试有关的复习资料。本次复试为封闭式考场,考生和考官在面试环节不得中途离开考场。每位考生英语听力与口语水平测试一般不少于5分钟,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一般不少于20分钟。

    1、英语听力与口语水平测试

    考生须进行2分钟的英语自我介绍(个人基本情况、所学专业、毕业院校、读研愿景等),之后考官提问,考生用英语作答。

    2、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养考核

    复试开始后,先由考生陈述3分钟(个人基本情况、大学学习经历、工作或社会实践经历、科研经历、读研愿景等),之后随机抽选1套试题。每套试题包含5个问题,考生可自主选答3个问题。

    3、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总分为100分,其中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养考核占80%,英语听力与口语水平测试占20%。

    4、复试成绩报送

    复试结束2日内,学院将《研究生复试成绩表》报送学校研招办。

    5、录取总成绩

    复试成绩在60分以上者(含60分)其复试成绩与初试成绩加权求和为最后的录取总成绩(保留两位小数),其中初试成绩权重占70%,复试成绩权重占30%。学校依据考生录取总成绩的排序依次择优录取。

    6、复试成绩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将不予录取。

    六、录取

    学院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考生初试、复试成绩、综合成绩、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情况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并上报学校研究生院。

    1、录取原则

    学院根据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名次排序,若成绩相同按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录取工作按照《宁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执行

    2、信息公开

    录取工作结束后,拟录取名单将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七、复查工作

    录取考生入学时,需提供所有复试阶段的电子版材料原件,并与复试时录制的视频进行对比,对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查实,学院将上报学校研究生院并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八、复试的监督与复议

    1、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

    学院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监督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成员由副书记、副院长、纪检委员、教工支部书记等组成,对复试工作实施全过程监督。

    2、实行信息公布制度

    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等信息按规定的时间及时公布。

    3、实行复议制度

    为保证复议渠道的畅通,学院专门设立复议电话,收到复议问题后,将在一周内予以回复。对问题属实的,由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联系电话:0951-2062345

    4、监督与投诉

    学院、校监审处、研究生院将对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为考生设立监督与投诉电话,学院:0951-2062007,研究生院:0951-2061096,邮箱:yzb@nxu.edu.cn,学校纪检委:09512061117,邮箱:jsc@nxu.edu.cn

    九、其他未尽事宜由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与研究生院商议决定。

    十、本细则的最终解释权归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所有。

    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二○二○年五月二十日

     

主办: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0-2015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