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学院网站>>学术报告>>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教授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18 点击量:

    为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学院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2022111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目为“农业工程学科往哪里去?”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忠静教授主持,全院师生290人参加报告会。

    说明: 屏幕截图 2022-11-16 143438

    说明: 屏幕截图 2022-11-16 143406

    康绍忠院士结合自身经历,从四个方面对农业工程学科未来发展进行了阐述与展望。第一部分为“世界农业发展展望及对农业新兴学科的需求”,从世界农业、农业科技创新发展、世界农业高等教育三个方面介绍了世界农业发展展望;从食物安全、生态文明、人民健康、乡村振兴四个方面介绍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对农业新兴学科的需求,结合国外典型涉农高校新兴学科建设特征,提出农业工程学科未来发展要注重交叉学科等一系列措施。

    第二部分为“面向2035我国农业新兴学科重点发展领域”,根据学科进化演变规律,提出了我国农业新兴学科发展应以农业科研创新为先导,以复合型人才培养为根本,注重“聚焦种子和耕地问题,服务国家食物安全战略”等5个服务国家战略视角下重点发展领域。

    说明: 屏幕截图 2022-11-16 145000

    第三部分为“农业工程类专业面临的挑战与发展建议”,指出了“专业内涵建设创新不够,对新业态引领和支撑不足”等7个挑战,并提出了“聚焦农业工程领域,形成良性发展循环”等8个农业工程类专业发展建议。

    第四部分,康绍忠院士根据自己的访学经历、团队以及授课经验,介绍了当前如何适应农业水土工程的发展变化,必须要关注国际学科发展、国家相关行业发展的新变化。根据中国农业大学水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就我院如何打造一流高水平水利学科提出了宝贵建议。

    最后,王忠静副校长进行了总结,感谢康绍忠院士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高水平学术报告,感谢康绍忠教授对农业工程学科的深入思考和对我院相关学科发展建议。通过此次学术汇报,开阔了学院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对本院相关学科建设具有深远影响。

主办: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0-2015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