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网站>>新闻公告>>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2016级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本科生圆满完成施工生产实习

    发布日期:2019-11-19 点击量:

    2019年6月29日、7月6日、18日~20日,我院2016级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共65名本科生在王红雨、李应海老师带领下由两名高年级研究生协助,在中国中铁一局、固原市水务局、固原水利设计院以及宁夏水利厅宁工局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前往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工程和宁夏南部山区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施工现场进行集中参观考察,邀请相关工程专家就工程设计与施工内容进行专题讲座以及工程技术人员现场讲解与技术交流。暑假期间同学们分别到联系的相关工程建设工地,进行了为期10天以上的分散自行现场施工实习、训练。截至8月底,我院2016级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本科生已圆满完成了水利工程施工生产实习任务。

    图1 2016级水利水电工程班西吉下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部合影

    图2 2016级农业水利工程班西吉下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部合影

    集中生产实习选择我区在建的两处有代表性的水利工程重大、重点工程即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工程和宁夏南部山区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

    (1)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工程由青铜峡水库取水泵站的水源工程;输水隧洞、箱涵、管线等输水工程;西夏水库的蓄水工程以及银川市南部城市供水水厂、自来水管线等市政供水工程组成。

    2019年6月29日同学们一路从黄河泵站、西夏水库水源地沿线输水和蓄水工程到闽宁镇至平吉堡农场附近的银川南部水厂,参观学习了整个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工程的全部项目,对西夏水库取水泵站的水源工程;输水隧洞、箱涵、管道等输水工程的土建工程施工现场进行了参观、考察与学习。

    图3西部供水工程西夏渠输水隧洞

    图4西部供水工程水厂建设现场的沙盘模型及工艺流程示意图

    此外,2019年7月6日,在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五楼505会议室,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水电勘察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的总工曹建忠教授和中铁银川水务公司工程部的徐总工程师分别就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工程规划设计、施工及其工程管理等内容进行专题讲解与介绍,并回答了师生们关心的专业技术问题。部分水利系老师、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2)宁夏南部山区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由挡水建筑物、泄水建筑物、取水建筑以及辅助工程组成。

    2019年7月19日—20日两天,同学们来到位于西吉县的下寨水库、马莲水库和什字水库。对水库挡水建筑物、泄水建筑物、取水建筑的防渗、加高坝体、反滤排水以及新建与更新改造泄水建筑物和取水建筑物的土建工程的设计、施工与工程管理等内容现场参观、考察与学习。水库的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在现场结合施工图纸给同学们进行了耐心地讲解与答疑。

    图5固原市西吉县什字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现场

    图6西吉县马连水库施工人员介绍工程概况

    整个集中生产实习过程遵循报告讲解和工地参观相结合,宏观到微观的原则,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有利于我们对于水利工程施工知识的消化与吸收。在现场实习开始前,由建设部负责人和学院老师强调实习安全须知,让学生了解实习过程中的危险和避险措施。同学们相继学习和了解了相关主要建筑物的施工方法、施工技术及施工组织设计与管理的基本专业理论知识和生产实践技能,主要包括总体枢纽布置、施工导流工程施工、土石方工程施工、混凝土工程施工、爆破工程施工、基础工程施工、工程质量管理及施工组织设计等内容。在报告讲解和工地参观中,同学们与工程技术人员深入交流与互动,给技术人员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同学们对水电工程的施工现场及施工过程有更为直观地了解。

    生产实习包括集中参观考察和分散实习训练两个环节。通过本次施工生产实习,使同学们增加了对水利工程的感性认识,巩固了同学们的专业思想,进一步领会了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基本任务,为下一步学习专业知识打下良好的基础。此外,通过实习,大家对现代水电工程建设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加深了对水电工程施工现场的布置、施工技术措施以及规范化施工等的理解与掌握,培养了同学们热爱祖国水利事业、乐于从事水利工程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主办: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0-2015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