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网站>>新闻公告>>学院新闻>>正文

    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625​‍基层教学组织系列活动之一“聚焦一流专业、打造一流团队”,稳步推进学科建设

    发布日期:2021-07-07 点击量:

    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625基层教学组织系列活动之一

    “聚焦一流专业、打造一流团队”,稳步推进学科建设

     ——水利系基层教学组织活动

    2021625,水利工程系围绕《宁夏大学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年实施方案》中的具体计划,开展了主题为“聚焦一流专业、打造一流团队”的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参加人员包括学院党委书记张晓天教授、副院长刘海峰教授以及全系教师,活动由系主任王炳亮主持。

    本次活动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冯东溥博士汇报623日水利信息化教研室开展现代化生态灌区与水利信息化建设调研的情况,介绍当前灌区水利管理体制改革、水利信息化建设发展动态;二是由王德全副教授就《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和具体做法进行汇报,全系教师以此展开课程思政建设的大讨论。

    1. 水利信息化教研室调研汇报

    水利信息化教研室于623日利通区水务局、汉延渠管理处以及贺兰县水务局开展现代化生态灌区及水利信息化建设调研,参加人员一行9人,以水利信息化教研室为主。

    调研组调研了利通区开展现代化生态灌区的成果和经验,包括水管体制机制的改革、运行机制的改革以及服务体系的改革,尤其是在二四支渠灌溉专业合作社以及上一级的水管站内,详细了解了利通区灌区水利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功能和运行情况,实地考察了现代化测控一体化闸门的安装、运行以及维护等,掌握了现代化生态灌区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在中澳合资宁夏潞碧垦公司,调研组参观了目前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的测控一体化闸门生产车间和测试中心,了解测控一体化闸门的生产、测试等工作,并就下一步的校企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在汉延渠管理处,调研组调研了管理处最新的渠道测水设备、自控闸门以及信息化管理平台。汉延渠管理处着力开展现有设备的更新改造,降低成本的同时努力提高干支渠渠道的现代化测控水平,走出了一条水利信息化发展的新路。

    在贺兰县,调研组与水务局领导实地座谈,了解基层用人单位对水利专业毕业生的需求,在人才培养、知识面拓展以及综合能力培养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调研汇报用时20分钟,与会教师就当前水利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改革、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等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张维江教授、王德全副教授、唐莲教授以及韩丙芳教授等先后发言,提出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2、《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汇报

    王德全老师主讲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在课程思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建设思路和方法,从课程思政内容的选择、课堂教学的结合点以及对学生润物无声的教育等方面细致考虑、仔细研究,得到了很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和经验,受到全系教师的肯定和认同。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结合自己所带课程的特点,认真思考,全面设计做好课程思政工作。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在桌子前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室内, 人, 桌子, 男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次基层教学组织活动主要达成以下共识:

    1、全系教师一致认为: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是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关键,必须充分调研水利行业各个部门的需求,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做好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决不能一蹴而就。目前,就水利信息化建设的调研已经完成,可以根据调研成果及时调整水利信息化课程的教学大纲。同时鼓励其他教研室开展水利行业调研,充分了解水利行业发展现状和用人单位的需求.在调研结束后,综合分析研究、讨论,为下一轮水利工程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专业认证等工作的开展做好准备。

    2、根据水利系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计划,所有课程都必须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分为任课教师汇报、全系教师研讨和教研室审核通过三个环节。下一步,在基层教学组织活动中将不断推进此项工作,以每周1-2门课程的进度扎实完成每门课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通过调研、教学研讨等基层教学组织活动,使全系教师充分了解水利行业最新动态和用人需求,认识到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更好的落实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等提供了思路,有力地推动了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主办: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0-2015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