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网站>>新闻公告>>学院新闻>>正文

    水利工程系“设计驻村功能党小组”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06-08 点击量:

    2022年6月4日,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水利工程系“设计驻村功能党小组”利用端午节假期,进驻宁夏灵武市郝家桥镇新民村“自治区科技研发重点项目示范基地”,及时响应学院党委党建工作号召,将“党小组一阵地、党员一面旗、教师一先锋”示范引领作用投入到项目主战场,率先启动了2022年度“设计驻村功能党小组科技服务月行动”。


    一、行动与践诺

    1、结合服务内容重温思想理论

    乘车途中,党小组项目成员重温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自治区2020年科技重点研发项目《宜居村镇生活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示范》(以下简称《项目》)的研发要求,围绕《项目》目标,集中讨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内涵,明确了适水生产和乡村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重要示范意义。通过学习,统一了思想,提高了对本次践诺活动意义的认识。


    2、“以水定产”生产模式设计与实施

    针对新民村土壤沙化严重、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实际,小组成员重新核算了20亩沙地生态经济林地的节水灌溉工程投入产出效益。经实地踏勘设计,小组决定将现状生态经济林滴灌生产方式改为有机废弃物养分生物过腹转化生产模式,确保在不增加现状水资源使用量的条件下,通过生产模式转型,实现同等面积土地生产价值的倍增(图1)。现场形成简单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并以微信方式提交业主。目前,业主正在按照设计方案实施生产模式转型。整个项目调研和实地踏勘设计过程中,党小组长牵头担责,党员践诺认领责任书,教师主动跟进,切实发挥党建与项目的无缝对接。


    微信图片_20220607151721

    图1新民村“以水定产”生产模式设计现场踏勘(2022年6月)

     

    3、乡村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过程管理行动

    针对乡村巨量有机废弃物处理的难点和痛点问题(无收益导致的处理之难,技术落后导致的浪费和污染之痛),《项目》按照集成创新的总体要求,采用了有机废弃物养分生物过腹转化技术,将牛粪、秸秆、残秧等有机废弃物用于蚯蚓养殖,将有机废弃物转化为蚯蚓和蚯蚓粪肥,实现了有机废弃物的高值化转化。在中试过程中,出现了杂草丛生、保湿机制不完善等技术和管理问题。功能党小组积极响应服务对象需求,邀请了区内相关专家赴现场查看,针对项目实际现状问题,现场提出了手工带根拔草的解决方案。党小组现场行动示范,通过手工带根拔草的除草方式,彻底解决了蚓草争养的问题。但是,手工带根拔草的除草方式(图2),是一项十分劳累的体力劳动,检验了小组成员吃苦耐劳的潜质,也锻炼了小组成员的耐心、恒心、责任心。尤为可贵的是党员干部在践诺初心主阵地,受到党课现场教学的感悟。


    微信图片_20220607155049

    图2小组成员手工带根拔草行动现场(2022年6月)


    二、初衷与期盼

    水利系“设计驻村功能党小组”充分利用大学师生掌握的丰富科技项目资源,主动响应人才培养需要实习实践、科学研究需要田间地头、社会服务需要精心设计、文化传承需要深接地气的内在需求,项目成员采用了开放式的团队组织形式,可根据需要灵活调整成员结构,例如,村庄设计由建筑类师生驻村(图3),节水设计由水利专业师生驻村,乡村产业规划则邀请农学专家带队驻村等。近年来,凡涉及乡村振兴相关的科研项目、建设项目、规划咨询项目、技术服务项目等,均以“设计驻村”形式开展工作。希望以这种形式,逐步扩大宁夏大学服务社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培养新人才、传播新理念、推广新技术、示范新工艺、试用新产品、培育新产业,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多服务和更大贡献。


    设计驻村联合办公室

    图3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镇河村三队

    美丽村庄建设设计驻村实拍图(2019年8月)


    三、思考与愿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作为土木水利领域科技工作者和党小组示范窗口,项目成员积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坚持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大学担当和立德树人使命,踏踏实实书写在宁夏美丽的乡村振兴沃土上。本项活动中,党小组积极探索了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的效能,以“党小组目标导向、党员问题导向、研究团队成果导向”为主线,前瞻思维,梯次展开,适度延伸,初步解决了“党小组功能特色优势潜力挖掘不充分、党员理论结合实际不紧密、研究团队成果价值难实现”的焦点难点问题,基本形成了“政治理论树信心、党建引领指方向、科技成果做支撑、服务行动抓落实”的小网格大作用的工作格局,将功能党小组分散力量聚合起来,以项目牵动为工作抓手,真心实意地把科技扶贫论文精准做在村庄、做在田野、做在山林、做在河流、做在乡村振兴和美丽富饶的宁夏山川大地。


    本次活动,是水利系“设计驻村功能党小组”为科技服务月行动启动日,积极探索在新时代如何将党小组的功能发挥好、推动好、落实好,有效实现功能党小组与学院整体党建、乡村振兴服务“三位一体”有效对接,实现党小组发挥大作用的常态化机制。为保证活动质量和效果,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采用了“专车接送、闭环管理”的活动方式,真正使每个党员教师受教育、有作为、真情付出显风采。

主办: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0-2015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