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网站>>新闻公告>>学院新闻>>正文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杨淑雁副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

    《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3-01-10 点击量:

    近日,我校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杨淑雁副教授团队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合作研究在硫铝酸盐水泥孔结构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中科院一区Top1期刊,IF:11.958)发表题为Role of pore structure on resistance to physical crystallization damage of calcium sulfoaluminate belite (CSAB) cement blends的最新研究成果。《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期刊作为建造与建筑技术领域国际顶级学术刊物,在水泥基材料与结构领域国际影响力排名第一。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在该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实现了我校在该领域顶级学术期刊发表成果的突破。杨淑雁副教授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唯一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51868065)的资助。



    在此项工作中,研究团队主要采用Micro-CT和压汞法(MIP)获取了水泥基材料的三维孔结构模型,明确了孔的空间分布形态,定量表征了孔的空间距离及孔直径,辅助热重分析(TGA)和XRD物相分析,明确了孔结构与硫铝酸盐水泥砂浆抗硫酸盐物理结晶侵蚀之间的影响机理。研究发现粉煤灰尽管减小了硫铝酸盐水泥砂浆的孔体积,但却增大了其孔径,这导致硫铝酸盐水泥砂浆—粉煤灰体系有较差的抗硫酸盐物理结晶侵蚀能力。研究发现平均孔径15nm是影响硫酸根离子进入水泥基材料的关键孔径。该成果提供了水泥基材料微观孔结构与宏观抗硫酸盐物理结晶侵蚀性能之间的研究方法,拓宽了孔结构的试验与耐久性评估之间的关系。



    论文引用:

    [1]YangS.Y.,CansuB., BurrisL.Role of pore structure on resistance to physical crystallization damage of calcium sulfoaluminate belite (CSAB) cement blends. 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 2022,159(06):106886.


    全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cemconres.2022.106886



主办: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0-2015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