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网站>>学生工作>>学工动态>>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土木本科支部专题研讨

    发布日期:2019-10-26 点击量:

    10月24日晚,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土木本科党支部于15号公寓党员活动室进行“落实三全育人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日根本任务”交流研讨学习。土木本科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本次研讨。

    金彩凤同志以PPT形式对“落实三全育人机制”进行讲解,指出“三全育人”就是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过程育人,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金彩凤同志讲解了三全育人的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金彩凤同志以提问的形式让党员在场评价“三全育人”育人机制落实,张涛同志回答说:“创新实验对大学生来说很重要,需要把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与此同时应该加强对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需要争做表率,不断地影响周边的人”。接着刘思昊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根本思想,需要加强对大一大二的学生思政课的教育,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虎攀智同志进行了总结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第二阶段是马丰元同志带领大家学习“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首先马丰元同志阅读了关于立德树人的有关文献,文献中讲到:“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借鉴中华民族优秀教育传统,重申立德树人的指导思想,赋予其符合时代发展和当代国情的内涵,是民族复兴语境下中国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在他读完文献时,虎攀智同志提出了一个有深刻意义的问题:“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大家马上又进入了讨论的热潮。各个党员同志开始发表自己的观点。丁永发同志说:“培养什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培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人。从个人层面讲,提高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心,提高自身素质,以身作则。从国家层面,改变机制做引导,弘扬传统文化,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许弟兵同志指出:“怎样培养人?要科研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教书育人。大学不仅仅会带来知识,更是一个平台,我们每个人要去展示自己,跟着导师去做科研,多做实践活动,丰富自己的阅历”。

    第三阶段由宋笑彦同志讲解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大家通过此次研讨,加强对“落实三全育人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理解,对祖国如何培养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也有自己的见解,作为当代大学生,要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去建设和回报祖国。在今后的生活中,要以身作则,成为其他同学的表率。

主办: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0-2015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