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学院网站>>交流合作>>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7-10-24 点击量:

    1.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应邀为土水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17年1月6日上午,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海绵城市建设若干关键问题探讨”学术报告。田军仓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王浩院士此次报告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城市洪涝问题频繁发生的成因、海绵城市的科学内涵及问题的系统诊断、海绵城市建设的几个关键问题。报告系统的阐述了我国现阶段城市建设存在的内涝频发问题的成因是快速城市化、城市排水规划管理存在一定短板、城市相关标准的缺乏、城市排水管网堵塞严重及疏通工作难以进行等问题的综合影响;继而针对海绵城市的三大科学内涵,通过“量”、“质”、“用”三大问题的系统诊断,达到水量下泄与分散滞流平衡、污染产生与消减平衡、雨水控制与需求平衡等三大系统平衡,提出了“一片天对一片地”的核心思想,在基本遵循自然产汇流规律的基础上,利用城市空间对降雨“化整为零”进行收集和储存,有效利用“每一滴雨水”的主要思路;最后认为海绵城市建设还存在着城市设计暴雨和设计洪水方法改进、不同气候区海绵城市建设模式、海绵城市要与海绵流域统筹协调等几个关键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

    报告结束后,王浩院士对大家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土水学院院长毛明杰对此次报告作了总结和代表我院师生对王浩院士表示感谢,并诚挚邀请和期待王浩院士以后多为我院作高水平学科前沿学术报告。这次报告会使大家加深了对海绵城市的理解,认识到建设海绵城市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拓展了广大师生的知识面,同时也促进了学科交融。

    2.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王智教授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7年3月20日下午,应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邀请,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系王智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Effects of Vapor Flow on Dryland Hydro-ecology”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校长田军仓教授主持。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领导、水利系教师和水利工程专业研究生1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王智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精彩,主要对干旱及半干旱地区水汽通量等科学问题进行了交流。王智教授多年研究发现植物可以从大气中吸收水分储存到植物体内,并将水分传递到表层土壤内;在干旱地区,非雨水形式的水分影响非常重要,一定程度上结露量超过降水量;没雾时,直接吸收露水和水汽是增加植物和土壤水分的两种机制;在干旱地区,空气相对湿度很低时,主要发生土壤表层蒸发,很难形成露水。

    最后,王智教授以渊博的学识回答了在场师生的疑问,使学院师生对干旱半干旱区蒸汽流等科学问题有了全新的认识,受益匪浅,开阔了科研思路。

    报告后,毛明杰院长与王智教授进行了座谈,代表学院正式邀请王智教授为学院客座教授,希望加强学院师生国际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

    3.中国农业大学霍再林教授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7年4月24日上午,应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霍再林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旱区农业水循环过程与量化表征”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尹娟副院长主持,副校长田军仓教授、院长毛明杰教授、水利系教师和水利工程专业研究生1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霍再林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精彩,主要围绕旱区浅埋区地下水对农业耗水的贡献及农业水循环过程量化表征方法,探讨了农业节水对农业水循环及农业水生产力的影响。霍再林教授指出,旱区农业水循环直接影响农业水生产力形成,农业节水会引起农业水循环过程的改变。农业节水条件下多尺度农业水循过程的响应是认识变化环境下农业水生产力的重要基础,其过程的量化表征方法是重要手段。特别对于旱区地下水浅埋区,农业水循环复杂,其过程的认识及量化显得尤为重要。

    最后,霍再林教授以渊博的学识回答了在场师生的疑问,使学院师生对旱区浅埋区地下水对农业耗水的贡献率,农业节水对农业水循环及农业水生产力的影响等科学问题有了全新的认识,受益匪浅,开阔了科研思路。

    为了推动一流学科快速发展,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报告结束后,学院领导就柔性引进事宜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4.河海大学副校长王超院士来我校访问

    为贯彻落实宁夏江苏两省区重点领域项目合作协议,应自治区人社厅邀请,5月10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副校长王超来宁开展江苏省院士和专家宁夏服务活动。在活动启动仪式后,王超院士由自治区人社厅厅长冯志强、副厅长马力陪同来到宁夏大学与何建国校长、田军仓副校长进行了座谈。

    何建国对王超来访表示欢迎,首先介绍了宁夏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的总体情况,并就水利工程学科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学科的合作方向及形式与王超院士进行了交流。王超院士结合河海大学水利工程学科的发展过程,针对宁夏大学的地区优势,就宁夏大学“双一流”建设中的领军人才的培养给予了积极建议。

    会见后,王超院士在宁夏大学研究生院2楼报告厅做了题为《海绵城市建设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领导、水利系、建筑规划系全体教师,全院研究生,13级土木工程专业、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建筑学、城市规划专业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田军仓副校长主持。

    王超院士分别从海绵城市建设的背景意义,关键技术及其突破技术难点,海绵城市建设发展的建议这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重点讲解了12个针对海绵城市的关键技术,指出要综合研究雨水调蓄系统下渗、雨水水质净化及地下水回用的相关关系,构建适宜的地区持续发展的海绵城市。

    最后,田军仓副校长感谢王超院士为我院师生做的精彩报告,报告内容使广大师生了解了海绵城市的国内外动态及趋势,开拓了我院师生的眼界,启迪了思维。

    5.2017年7月2日-7日,武立波参加第二届亚洲冻土大会,地点:日本札幌北海道大学。

    6.2017年10月18-20,唐莲、李娟、李金燕、赵文娟参加第二届水安全可持续发展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峰论坛,地点:南京

主办: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0-2015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