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学院网站>>学术报告>>正文

    2015年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6-11-02 点击量:

    祁嘉华教授为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5年4月8日下午2:30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邀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廊桥学会理事,中国文物学会会员,住建部传统村落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祁嘉华教授,在北校区工科楼三楼阶梯教室为建筑与城市规划系师生作了题为《新型城镇化中的文化定位》的专业报告。报告会由毛明杰副院长主持,建筑与城市规划系100多位师生参加。祁嘉华教授就中国城市目前面临的问题、中国城市化之路、世界城市化之路、新型城镇化与传统文化等主题展开论述,以建国初期的北京城市改造为背景,阐述国家政策对城市规划及城市发展的极大影响;以西安城市为例对中国城市化之路进行了较为理性的评价。以波兰首都华沙更新、重建为例,强调《雅典宪章》、《威尼斯宪章》中对城市中历史性建筑及其周边区域的规划及建筑设计的影响和限定。最后,祁教授总结新型城镇化需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进而达到提升现代建筑寿命、提升环境水平和人文水平的目的。

    此次报告提高了我院建筑学、城乡规划学两个专业的师生对中国现阶段的新型城镇化文化内涵的认识水平。

    薛塞光教授为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5年4月22日下午2:30,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邀请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薛塞光总工程师在宁夏大学C区L楼308教室做了题为《如何从一名大学毕业生成为能够服务社会的工程师》的报告。报告会由毛明杰副院长主持。参加此次报告会的有水利厅科教处江静处长,土水学院水利水电、农业水利工程、交通工程、土木工程等专业的200余名同学以及王红雨教授、李王成、冯克鹏等水利系老师。为本次报告会的顺利举行,土水学院李应海副院长、办公室主任陈艳、学生办公室主任郭利做了大量的会前准备工作。

    薛塞光教授就如何从一名大学毕业生成为一个能够真正服务于社会的工程师的问题,从“我是一个什么样的技术人员、我如何做技术工作、大家共同的工作质量目标”几个方面介绍了自身的成长经历。他认为一名成长中的工程师应具备“热爱本职+认真与努力做好每件事+虚心与踏实学习和随时总结+良好的同事关系+单位的重视+健康的身体”等方面的素养。

    在谈到一名合格的工程师要有什么样的职业技能与操守时,薛教授认为其应具备:①把握项目重点的能力;②项目的组织、分工能力;③解决关键技术难题的能力;④对上沟通、对下关心、左右联系、善于表达的能力;⑤“一专多能”的影响力与凝聚力;⑥深入工程现场调查研究、观察实际的能力;⑦编写技术报告、审核设计文件的能力;⑧遇荣誉、遇发展机会不争的气度与品行。

    最后,薛教授从几个实际的工程案例介绍了工程师成长过程中应注意的部分问题,并提出了自己对毕业生的希望。

    本次报告对打破本科生学习的“迷茫感”和“盲目性”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为宁夏大学水利专业学生的健康成长树立了一个醒目的标杆。

    陈美法博士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15年5月6日,在宁夏大学C区主楼阶梯三教室,美国CDM Smith公司陈美法博士为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水资源和城市规划关系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应海主持,我院师生150余人参加。

    报告会中,陈美法博士结合自己的工作及学习经历,介绍了美国水资源规划、水资源配置、城镇化进程、洪水保险体系建设、未来城市水资源整合等问题,随后又介绍了美国工程中常用的水动力学数值模拟软件,并指出了各类软件的优缺点。最后,陈美法博士解答了多位教师就各自关心的业务疑问。

    CDM Smith公司于1947年在美国波士顿成立,专注于水利相关行业,是一家兼具规划、咨询、设计、施工资质的国际咨询公司,在142个国家的200余个城市设有分部。陈美法博士本科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90年代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所获得硕士学位后赴美国留学,现是CDM Smith公司的高级水资源工程师、工程团组负责人,承担过河流水资源规划、给排水系统建设、人工湿地项目、约旦城市水资源规划等多种类型的涉水工程,对美国水资源管理体制、未来城市发展中的水资源整合问题均有深入理解。

    5月7日,在宁夏大学C区主楼四楼会议室,陈美法博士又与我院水利系及城市规划专业的教师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我院李应海副院长主持。会议围绕教师所关心的科研方向在美国的应用现状展开,我院王德全副书记希望通过本次交流能够与CDM Smith公司成立合作工程中心,在工程追踪、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及研究生工作站等方面加强双方的交流。座谈会在融洽而良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最后李应海副院长感谢陈美法博士为我院师生所做的精彩的学术报告,特别希望通过陈美法博士的努力达成与CDM Smith公司今后深层次的合作交流。

    自治区党校周晓军教授为我院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讲座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推进“六五”普法工作,2015年6月3日下午,土水学院邀请自治区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周晓军教授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专题讲座。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教师以及学生代表总计150余人参加了讲座。

    周老师围绕法治是保障民生之本,法治是维护公平正义之源,法治是保障人权之基,是协调利益关系之根三部分展开论述。周老师认为:民生问题事关人民的生存发展、国家政权的稳固以及社会秩序的稳定,没有法治的保驾护航,民生问题就难以彻底解决,保障和改善民生也只能是一种空想。他说:“确保社会公平正义是实现社会安定有序的基本前提,协调和谐的社会利益关系,使社会各方面的合法利益受到保障,才能保证国家安定、繁荣昌盛。”周老师引用大量的案例,提出法治中国的建设要以“三个共同推进”和“三个一体建设”为支撑。

    报告最后,周老师送给大家“三块压缩饼干”——法治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法律的生命和权威在于实施;法律至上,国家才能兴亡发展,人民才能幸福安康。“四个打包礼物”即注重依法治国,法制建设,做到他律;注重以德治国,道德建设,实现自律;发挥“软法”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要在工作之余仰望灿烂的星空,保持心灵纯净。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专家周文星副教授来我院讲学

    10月8日至11日,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周文星副教授来我院讲学。副院长毛明杰及土木工程系部分教师会见了来校专家,并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相互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10月10日,周文星副教授在工科楼阶三教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以《基于概率的油气管线完整性管理》为题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立足于发达国家已有社会基础设施的生命周期维护,使用多种理论方法对油气管线的维护和管理进行了预测和验证,也为我院结构工程专业的科学研究方向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此次专家来访,进一步拓宽了我院对外合作交流的窗口,是我院在国际化办学方面的一项重大举措,使广大教师和学生对国外的科研和行业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于我院提升教学科研工作水平、扩大学院影响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二羽淳一郎教授到土水学院讲学

    2015年10月28日,土水学院邀请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二羽淳一郎教授在L楼103教室为我院土木工程专业师生做了题为“日本纤维混凝土和预应力混凝土研究”的学术讲座,副院长毛明杰老师主持讲座。

    二羽淳一郎教授从混凝土的抗剪机理、纤维补强混凝土结构、断裂力学、混凝土的维修加固等理论入手,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把一个个抽象的概念具体化,使在场师生深入了解了最前沿的专业资讯和本学科在日本的研究现状,二羽淳一郎教授扎实的学术功底、生动的语言表达赢得阵阵掌声。在现场互动环节,师生就关心的问题纷纷提问,二羽淳一郎教授一一进行耐心地解答,对同学们的大胆想法提出表扬,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二羽教授讲学期间,学院党委马正亮书记与部分土木交通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本次学术交流,既是学院浓郁学术氛围营造的具体体现,也使同学们了解了专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沿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的信心和动力,并表示会更加努力,在专业上争取更大的进步。

    海归创意人李峰为土水学院作专题讲座

    2015年11月15日,由现代主义建筑师李峰主讲的“中国建筑师简史”在L楼203教室开讲。毛明杰副院长,2015级辅导员马小凤,2013级辅导员杨淑雁,城乡规划专业和建筑学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峰是清华大学建筑学学士,墨尔本大学建筑学硕士及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他以思想与实践为主题,给建筑城规专业的同学们讲解了中国建筑师这个职业的发展历史。

    他将中国建筑师的历史分为三个阶段:1911年至1949年、1949年至1976年、1976年至今,分别讲解了三个不同阶段我国建筑的特点及发展历程。在他看来中国近现代的建筑是实用的、服务社会的、保守的、放松的、大众文化的,而现在我们的建筑正在逐步走向批评的、超越的、先锋的、形式严格的、精英文化的。并告诉同学们:要看清未来发展方向,知道自己处于哪种潮流当中。

    讲座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但让建筑城规专业的同学们对专业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能够更自信、更无惧的面对以后的设计之路。

    下一条:2014年学术报告

主办: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0-2015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