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学院网站>>学术报告>>正文

    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应邀为土水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10 点击量:

    2017年1月6日上午,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海绵城市建设若干关键问题探讨”学术报告。田军仓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王浩院士此次报告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城市洪涝问题频繁发生的成因、海绵城市的科学内涵及问题的系统诊断、海绵城市建设的几个关键问题。报告系统的阐述了我国现阶段城市建设存在的内涝频发问题的成因是快速城市化、城市排水规划管理存在一定短板、城市相关标准的缺乏、城市排水管网堵塞严重及疏通工作难以进行等问题的综合影响;继而针对海绵城市的三大科学内涵,通过“量”、“质”、“用”三大问题的系统诊断,达到水量下泄与分散滞流平衡、污染产生与消减平衡、雨水控制与需求平衡等三大系统平衡,提出了“一片天对一片地”的核心思想,在基本遵循自然产汇流规律的基础上,利用城市空间对降雨“化整为零”进行收集和储存,有效利用“每一滴雨水”的主要思路;最后认为海绵城市建设还存在着城市设计暴雨和设计洪水方法改进、不同气候区海绵城市建设模式、海绵城市要与海绵流域统筹协调等几个关键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

    报告结束后,王浩院士对大家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土水学院院长毛明杰对此次报告作了总结和代表我院师生对王浩院士表示感谢,并诚挚邀请和期待王浩院士以后多为我院作高水平学科前沿学术报告。这次报告会使大家加深了对海绵城市的理解,认识到建设海绵城市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拓展了广大师生的知识面,同时也促进了学科交融。

    下一条:2015年学术报告

主办: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0-2015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