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学院网站>>学术报告>>正文

    2016年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04-27 点击量:

    校纪委书记孔斌到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作“学习与践行优秀传统文化”专题报告

    2016年4月20日下午,学校纪委书记孔斌受邀在文萃校区图书馆国防生之家为土水学院全体师生作题为《学习与践行优秀传统文化——孝亲尊师,立德树人,修身励志,做有道德有理想的宁大人》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正亮主持。

    孔书记的报告紧密围绕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文化核心展开。报告中,她首先强调我们应正确认识和对待传统文化,传统文化不等于封建迷信。对于道德,她指出“道”是自然而然的规律,“德”是德行、修养,讲道德即是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其次,孔书记还结合自身经历和当前热点事件,举例说法,对孝亲尊师、立德树人给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报告最后,孔书记呼吁土水师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从孝做起,立德树人,修身励志,做一个有道德有理想的宁大人。

    此次专题报告对土水学院的全体师生进行了一次精神与心灵的洗礼,到场师生深刻认识到践行优秀传统文化和加强个人修养的重要性,为进一步加强土水学院思想政治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五届三次理事大会召开

    7月29日,由我校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承办的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五届三次理事大会暨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来自清华大学、河海大学、武汉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和我校等高校的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田军仓副校长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致欢迎词,他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对我校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宁夏大学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科研工作紧密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通过机制体制创新盘活各创新要素,注重基础研究,强化应用研究,推进成果转化,坚持走开放办学之路。“十三五”期间,宁夏大学将继续推进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以建设成为“区域特色鲜明、服务地方能力突出、西部一流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在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中,进一步明确水利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对国家水利事业发展做出了的新的部署。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五届三次理事大会暨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我校的召开,对于加强各水利院校、专业之间的沟通,推动水利学科专业建设迈向新的台阶等方面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河海大学校长、高等教育学会分会长徐辉作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第五届理事会2015-2016年度工作报告。他从隆重纪念中国水利高等教育100年、不断强化分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交流研讨、讲课竞赛和评奖评优工作等方面回顾了第五届理事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他指出,水利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水利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是水利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分会将继续深入贯彻学习中央精神,认真落实中国水利教育协会的各项工作要求,努力加强促进各成员单位的联系与交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推进水利高等教育"双一流"工程建设。注重水利人才培养,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建设一流水利师资队伍,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务实工作、开拓进取,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分会将继续强化自身建设,完善分会机制,增强分会凝聚力和影响力,通过各研究会工作的有序开展,推进水利学科快速发展。

    自治区水利厅总工苏立宁从规划的特点、规划的主要指标和规划的任务等方面介绍了宁夏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

    水利部人事司副司长孙高振表示,高校要正确认识水利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水利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加强水利学科专业建设、教材建设,不断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推动水利高等教育改革,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水利部原部党组成员、中国水利教育协会原会长周保志向辛勤耕耘在水利教育事业的老师们表示了敬意,对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为今后水利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会上还对全国水利院校第六届十佳未来水利之星、第八届全国水利优秀毕业生、第五届全国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获奖代表进行了表彰。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围绕水利工程专业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水利类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加强实践教学、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和分组讨论。

    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苏宁虎教授来我做学术报告

    10月27日下午,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苏宁虎教授来我院作了“新一代水文-水力数学模型以及相关的环境流体力学问题”的报告。我院水利系教师和水利相关专业研究生3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苏教授的报告首先从分数阶微分方程入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分数阶微分方程的应用,重点介绍了分数阶微分方程在土壤水和地下水运动的扩散-波动方程中的应用。之后介绍了他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做的其他方面研究成果,包括灌溉排水优化、加氧灌溉、降水地下水补给、地下水溶质运移等11个方面的内容。他的报告内容丰富,将深奥的分数阶微分方程讲得通俗易懂。他还介绍了澳大利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体制和管理,并热情洋溢地解答了我院教师和学生提出的科研方面的问题,最后分享了他治学的经验和方法。本次报告开阔了大家对土壤水和地下水运动微分方程的理解和认识。本次报告会由尹娟副院长主持。

    郑州大学吴泽宁教授来我院交流指导

    2016年11月16日下午,应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邀请,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院长吴泽宁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水资源生态经济价值能值评估关键技术与应用”的报告,报告由院长毛明杰、副院长尹娟主持。学院水利系教师和水利工程专业研究生1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吴泽宁教授讲到水资源价值是自然系统、社会系统、经济系统中各因素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互耦合的产物,是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生态环境价值的统一体。鉴于水资源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价值的表现形式和量纲各异,实践中遇到了水资源各类价值不便统一分析和比较的难题。该报告围绕这一难题,介绍了用生态经济学能值理论统一量化水资源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生态环境价值的关键技术,主要包括水资源生态经济价值能值统一评估技术框架构建、水资源生态经济系统及子系统的能量和能值网络建立、水资源能值贡献率量化方法和水资源经济、社会及生态环境统一量化方法。

    同时,吴教授在报告中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与我院教师分享了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成功经验与方法。吴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精彩,言简意赅。报告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积极提问,与吴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互动和讨论。本次报告使大家受益匪浅,不仅对(1)水资源水质水量统一优化配置问题;(2)水资源生态经济价值统一度量问题;(3)水资源生态经济价值能值的七个关键技术等科学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而且也开阔了教师的科研思路与眼界。

    我院举行《BIM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研究》专题讲座

    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Information Modeling,简称BIM)是建筑学、工程学及土木工程的一项新工具、新技术,为了让我院师生进一步了解工程建设领域信息技术应用领域的先进科学技术与理念。我院于2016年11月19日下午3点在学院5楼会议室举办了题为“BIM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研究”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郑毅副研究员和陈建璋高级工程师作为主讲嘉宾。会议由交管系教师惠迎新博士主持,我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近12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两部分,讲座第一部分郑毅副研究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BIM技术的基本特点和发展历程,并结合我院学生的专业特点,分析了BIM技术对今后工作的重要性及发展前景。随后详细讲解了BIM技术的具体功能及应用价值,并以交通行业BIM技术应用中的标杆性工程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广州地铁、广东虎门二桥、深中通道、张家界晏家堡隧道为例,对BIM技术在上述工程中的具体应用逐一介绍。报告第二部分,陈建璋高级工程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BIM技术的建模技术和方法,并以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和广东虎门二桥为例,向大家展示BIM技术的实景模型和应用平台。讲座结束后,我院部分师生就讲座内容与主讲专家进行了热烈交流。

    两位专家作为国内交通领域BIM技术顶尖团队的核心成员,其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立足点高,极大的开阔了参会师生们的专业视野。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BIM技术有了深入了解,对本专业知识有了更近一步的掌握。对我院教师学习专业先进理念,探索信息化实践教学、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具有积极作用。

    我院举行《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在线安全监测研究及应用》专题讲座

    结构健康监测技术(StructuralHealth Monitoring,简称SHM)是一个多领域跨学科的综合性技术,它涉及土木工程、动力学、材料学、传感技术、测试技术、信号分析、计算机技术、网络通讯通信技术、模式识别等多个研究方向。为了让我院师生进一步了解工程在线监测技术领域的先进科学技术与理念,我院邀请了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江西飞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自强博士,于2016年12月15日下午2点在学院5楼会议室举办了题为“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在线安全监测研究及应用”的专题讲座。会议由院党委苏宇静副书记主持,我院土木系、交管系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近8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彭自强博士的报告围绕公路交通基础建设的兴建及工程灾害、目前存在的问题、结构健康监测内容和系统等三个大方面展开。彭自强博士简要介绍了交通建设行业的发展方向,强调了结构健康监测在我国的重大需求,给出了结构健康监测的基本原理和实施策略。彭自强博士系统介绍了其公司近年来在结构监测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并以吴忠黄河大桥、云南澜沧江大桥以及全球最大单体网壳钢结构物于家堡高铁站为例,进一步展示了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在建筑工程领域的建立及应用;最后展望了结构健康监测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讲座结束后,我院部分师生就讲座内容与主讲专家进行了热烈交流。

    彭自强博士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立足点高,极大的开阔了参会师生们的专业视野。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及相关技术有了深入了解,对本专业知识有了更近一步的掌握。对我院教师学习专业先进理念,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具有积极作用。

主办: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0-2015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