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学院网站>>学术报告>>正文

    宁夏土木工程防震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举办 海原大地震100周年纪念国际论坛

    发布日期:2020-10-27 点击量:

    宁夏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周运生致开幕辞

    宁夏大学科技处处长曹兵主持开幕式

    论坛主题1开幕式现场

    国外专家线上报告

    论坛主题2会场

    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

    宁夏大学与宁夏地震局向海原县政府赠送了两项科研推广技术

    学生到震中技术考察并进行地震断裂带科普

    2020年10月23日-25日,由宁夏科技厅、宁夏地震局、宁夏大学、中卫市人民政府、海原县人民政府主办,宁夏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西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中卫市地震局、海原县地震局联合承办的“海原大地震100周年纪念国际论坛暨宁夏土木工程防震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届学术研讨会”在宁夏银川喜来登酒店与海原老城区县政府礼堂分别召开。来自区内外地震、地质及土木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近17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宁夏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周运生致开幕辞,论坛开幕式由宁夏大学科技处处长曹兵主持。

    1920年12月16日发生在海原的8.5级大地震,史称“寰球大震”,此次国际论坛借助海原大地震100周年纪念,共话地震预警及防震减灾大计,总结防震减灾新技术、新进展、新应用,把脉抗震救灾前沿发展。论坛主要围绕地震科学及地震工程创新发展(主题1)、地震遗迹保护及旅游产业开发利用(主题2)进行研讨。

    10月23日在银川主会场完成了论坛主题1的研讨内容。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教授、国际岩土协会前主席Kenji Ishihara教授、欧洲地震工程学会(EAEE)主席Kyriazis Pitilakis教授、美国休斯敦大学智能结构与材料实验室主任G.B. Song教授、国际土壤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ISSMGE)技术委员会(TC203)主席Misko Cubrinovski教授、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王兰民研究员、马来西亚科技大学(UTM)Henry Kang教授、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陈志华教授、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院长徐锡伟研究员、福州大学结构工程研究所所长姜绍飞教授等十二位专家在银川主会场作了大会主题报告。报告内容涉及生命线工程和重大工程抗震、结构减隔震控制等抗震新体系开发、海原大地震震害特征与启示、从海原地震灾害看活动断层避让标准的重要性、装配式组合结构及模块建筑抗震研究、土木工程监测预警可视化系统与关键技术等。交领域广泛,交流的内容都是地震及地震工程方面国家面临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

    10月24日下午,在海原老城区县政府礼堂,召开了论坛主题2的研讨。郭安宁、薛正昌、郭勤华、张尔平、郭兆成、汪文帅、孙立新、刘刚、等做了主题发言。内容涉及以海原地震为始划时代节点的几个科学事件、海原大地震-历史与文化、灾难与资源、地震与科普及宁夏典型斜坡地质灾害隐患综合遥感识别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为学界及政界对确立海原大地震的历史地位提供了资政参考。

    在24日的闭幕会议上,宁夏土木工程防震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向海原县政府赠送了两项科研推广技术,海原县政府向“中心”颁发了科技贡献证书。中国地质图书馆张尔平向海原地震博物馆赠送了“谢家荣海原大地震考察日记”。王兰民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宣布论坛闭幕。25日上午,与会代表到现场技术考察了地震震中遗址,并对学生进行了科普教育。

    宁夏土木工程防震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20年5月批复成立,10月22日晚,本次论坛召开了“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中心主任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杨文伟教授作了“中心”的建设方案汇报,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宁夏土木工程防震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章程》,聘任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及委员,聘任了“中心”副主任。

    本次国际论坛规格高、交流领域广、科学传承跨度大、意义重大。论坛结合重大需要进行研讨,接地气惠民生,对地震科学与防震减灾创新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同时为海原及宁夏防震减灾与地震遗迹保护提供了更加务实的资政建议。

主办: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0-2015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