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网站>>新闻公告>>学院新闻>>正文

    黄河流域现代化生态灌区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于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03 点击量:

    2020年11月27-29日,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讲话精神,促进宁夏黄河流域现代化生态灌区高质量发展,宁夏大学在知行楼三阶报告厅成功举办了“黄河流域现代化生态灌区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

    本次高端论坛由宁夏大学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与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支持,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宁夏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旱区现代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宁夏节水灌溉与水资源调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中国知网和北方民族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协办。

    高端论坛开幕式由宁夏大学原副校长、旱区现代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宁夏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田军仓教授主持,宁夏大学李建设副校长致欢迎辞,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陈国顺副主席致辞。

    高端论坛紧紧围绕“旱区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理论、技术、评价及体制机制”、“灌区现代化改造”、“数字灌区建设”、“灌区高效用水”、“灌区节水控盐技术”、“灌区高质量发展”与“大数据物联网在灌区应用”等主题开展研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研究员作了题为“新时期治黄方略与现代化生态灌区发展战略”的在线报告介绍了新时期治黄的主要矛盾是“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治黄战略措施研判选择、黄河治理的五大战略构想(生态优先高质量发展方略、以水为脉的系统治理保护方略、应对极端灾害风险的综合防治方略、流域自然-社会水循环协同管控方略、流域和区域统筹的五大平衡控制方略)、并从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面临的主要生态问题,灌区建设构想的五个特质(绿色、安全、精准、文化与智慧)、灌区生态环境治理的关键技术、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发展集雨增效现代旱作农业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现代化生态灌区的发展战略。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教授作了题为“农业节水化与灌区现代化改造”的报告介绍了农业节水化对国家粮食安全意义,现代化灌区改造对农业节水化的意义,现代化生态灌区的内涵和特征,最后对现代化生态灌区的建设提出了建议:(1)科学制定国家和区域灌区现代化发展规划,因地制宜确定不同类型灌区的现代化改造标准;(2)建立我国灌区现代化发展基金,形成灌区投资者收益保障机制,充分调动社会资本投资和农民投入的积极性;(3)加快推进灌区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管理效率,建立灌区综合改革试验区;(4)积极推动灌区管理者和劳动者的现代化,努力提高其掌握和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的能力与经营管理水平;(5)强化创新驱动灌溉发展能力建设,促进灌区现代化改造与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原局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邓铭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作了题为“生态水利与大尺度生态调度研究实践”的报告,介绍了生态水利的发展与内涵定义、以二十多年研究工作为基础详细介绍了新疆塔里木河生态与生态调度、额尔齐斯河生态调度与漓漫灌溉,并强调生态调度与生态监测必须持之以恒、生态调度和生态旅游是生态经营管理的未来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研究员作了题为“河北省智慧农场研究与应用实践”的在线报告介绍了智慧农业是世界发展方向和我国智慧农业存在的问题、并以河北省小麦智慧农场研究实践为例详细介绍了小麦-玉米两熟区的智慧生产关键技术、构建智慧农场生产技术体系、全程机械化条件下高效生产与智慧管理。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教授Pouyan, Nejadhashemi作了题为“Global food security under the lens of water and nutrient use efficiency”的在线报告介绍了全球粮食安全、水安全、农业系统、作物模型的现状,采用多目标优化方法对可持续农业集约化用水和养分效率进行评估,提供了在水肥用量较低的条件下实现高产的解决方案。

    美国欧道明大学Xixi Wang教授作了题为“Dynamics of soil water and pore vapor in arid environment: Applications in vegetation reestablishment and protection”的在线报告详细介绍了干旱环境下土壤水分和孔隙水蒸气的动态在植被重建和保护中应用的研究成果,对未来的研究趋势给出了建议,研究成果可提高干旱与半干旱地区可持续性和恢复力,实现土壤水分高效利用、实节水和生态保护。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弗雷斯诺分校Zhi Wang教授作了题为“Soil, nutrients, water and pest/disease protection information service systems to assure harvest”的在线报告详细介绍了土壤、营养、水和虫害/疾病保护信息服务系统,以及美国加州农业的发展现状、气候条件、调水工程、工业化农业、加州信息中心交流平台的主要功能、土壤调查图、加州灌溉管理信息系统。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原书记、杨培岭教授作了题为“现代节水型生态灌区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与技术”的报告,介绍了灌区面临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节水型生态灌区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节水型生态灌区高质量建设的关键技术、以及未来灌区的研究重点和发展趋势。

    以色列吉拉特研究中心农业研究组织土壤、水和环境科学研究所环境物理和灌溉系高级研究员Alon Ben-Gal作了题为“Considering water quality in approaches to optimize irrigation productivity: insights from the Israeli experience”的在线报告利用以色列的案例、经验教训和相关研究来阐明和讨论将灌溉要求中的淋洗要求以及盐分作为水资源利用的成本和收益包括在内的策略。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所长、李益农研究员作了题为“数字灌区建设理念和实施途径”的报告,介绍数字灌区的建设背景、建设理念以及实现途径,并以淠史杭灌区为例,阐述了如何实现灌区管理调度的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打造全国数字灌区标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院长、蔡焕杰教授作了题为“作物高效用水机理与调控研究主要进展”的在线报告介绍了“西北典型农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项目的研究背景,以及作物节水增产的生物学机制、作物水分亏缺的生理响应机制、土壤-作物系统水分传输及根区环境效应、作物节水调质机理与技术、环境变化下作物需水量的演变过程及特征五部分研究内容。

    河海大学水信息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陈金水教授作了题为“现代灌区标准化建设与管理”的报告,介绍了现代灌区标准化建设和管理的背景、现代化灌区的内涵、历史使命、水资源配置与调度、管理等内容,现代化灌区建设要自然环境、资源利用、工程运管、人文经济要“健康”发展。

    西安理工大学校长助理兼人事处处长、王全九教授作了题为“旱区农业生态系统物能高效调控”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研究的背景、土壤物质传输、农田水盐调控、作物生长评估、坡地物质传输等内容,以及未来灌溉水生产能力提升技术、微生物控害促生技术、不同尺度大气-土壤(活化水、盐、肥、氧、热、微生物)-地下水-作物生长-生态环境综合模拟模型

    内蒙古农业大学农林工程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海滨教授作了题为“内蒙古河套灌区节水灌溉与盐分控制”的报告,介绍了团队近几年开展的主要科研工作,主要包括内蒙古河套灌区节水灌溉与变化条件、典型灌排单元土壤水盐重分布规律、不同地类间水盐运移规律及数值模拟。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王少丽研究员作了题为“西北地区农田排水控盐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点-田块-区域多尺度土壤水盐监测技术、膜下滴灌水盐运移规律及调控、明暗结合排水排盐及效果评估、区域水盐动态与模拟分析、排水资源再利用等主要研究成果,最后给出了适应不同区域特点的西北地区农田排水控盐技术模式。

    宁夏大学原副校长、旱区现代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宁夏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田军仓教授作了题为“宁夏现代化生态灌区高质量发展模式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宁夏现代化生态灌区的研究进展、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内涵和技术体系,“基于绿化、饲草、农作物+生活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温室蔬菜、压砂瓜+微咸水处理+再生水水肥气热耦合高效节水灌溉”、“高效节水灌溉与暗管排水结合”、“渠沟结合的稻渔循环水生态种养”、“高效节水灌溉的酿酒葡萄”的技术模式,以及研究团队已开展的大量卓有成效的科研成果。

    河北润农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门旗研究员作了题为“现代化灌区物联网大数据决策模型研究与应用”的报告,介绍了气象大数据由历史数据向预测数发展的趋势、土壤水分传感器与土壤参数的确定、土壤水分大数据灌溉制度模型的建立、未来高频灌溉决策依据实时监测数据。

    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杨贵羽研究员作了题为“现代化生态灌区水土资源优化配置与健康评价”的报告,介绍了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的意义、宁夏灌区建设状况及存在的问题、贺兰县水土资源配置与现代化生态灌区健康评价指标的构建、不同情景方案的配置结果与健康评价。

    中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颜爱忠副总裁作了题为“现代农业智能物联网产品及应用”的报告,介绍了农业物联网的关键技术、一体化智能电动阀、MLR智能田间水位计、激光水位计、ISM智能土壤墒情仪、IGM智能温室监测仪、MPIS一体化智能泵站、智能水质监测仪等产品与应用。

    宁夏水利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鲍子云教授级高工作了题为“基于电磁测流的测控一体化闸门研发与应用”的报告介绍了宁夏引黄灌区测控一体化闸门应用情况、明渠电磁测流设备研发与一体化闸门组装、测控一体化闸门测流精度比测、电磁测流控一体化闸门在宁夏同心县、沙坡头区、青铜峡市和银川市的应用情况。

    京蓝沐禾节水装备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院长、边新洋高工作了题为“沐禾节水投建管服一体化模式示范”的报告,介绍了农业节水灌溉技术推广应用面临的“两低、三难、四分离”主要问题,以宁夏贺兰县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工程PPP项目为例详细介绍了“投建管服”一体化项目模式。

    本次论坛是一场学术盛宴,院士、专家云集宁夏大学,群英荟萃,具有层次高、主题好、接地气、国际范、高质量等显著特点,论坛结合当前宁夏现代化灌区发展的实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论坛影响,论坛开幕前得到了宁夏大学官网、IJABE期刊官方微信、农业工程学报官方微信、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官网与官方微信的大力宣传,本次论坛参与度高、影响大、重实效,截止到论坛结束时线上(AVA直播平台、知网直播平台以及腾讯会议)累计观看人数超过4.2万人次。

    通过本次论坛,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有力地加强了宁夏大学与兄弟院校的合作与交流,促进了宁夏大学水利工程学科的快速发展,为推动黄河流域现代化生态灌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主办: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0-2015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