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网站>>新闻公告>>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2018级水利水电工程和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本科生 顺利完成《水利工程地质》教学实习任务

    发布日期:2020-12-24 点击量:

    2020年11月25日早8点,在王红雨、万愉快等4位老师的带领下,2018级水利水电工程班以及农业水利工程班共58人乘车前往中卫大柳树坝址进行实习。

    首先来到大柳树坝址下游的冰沟,冰沟是位于宁夏中卫市大柳树河段的一个大型冲沟,地质条件多为寒武纪变质岩、泥盆纪粉砂岩及淡红色的砂砾岩、石炭纪页岩粉砂岩等构成。教科书中所展示的地质现象和各种地质构造如节理、裂隙以及断层、褶皱等在此大量出现,例如冰沟入口就有一处非常典型的F7断层和沿途的褶皱构造见图1、图2。

    图1沿途出现的褶皱

    图2冰沟入口处F7断层

    接着,同学们来到位于黄河干流黑山峡出口上游2km处、宁夏中卫市境内,距中卫市区30km的大柳树坝址处。规划中的大柳树水利枢纽工程被列为黄河干流综合治理七个控制性水库工程之一。它的开发建设,能够进一步推进宁夏地区的工业与农业发展,有效改善西北地区的缺水问题与当地的生态环境,对于促进脱贫致富以及民族团结等具有重大意义。

    图3大柳树坝址工程地质图

    图4指导老师讲解坝址周围的地质构造

    下午4点左右,我们来到沙坡头水电站。在水电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整个水电站,了解到沙坡头水电站的基本情况以及水电站内部发电机组的工作状况和工作环境。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五”期间开工建设并发挥效益的一项重点水利工程。它的主要任务是灌溉和发电。总控制灌溉面积134万亩,总库容2600万立方米。最大坝高37.8米,坝顶长867.65米,坝顶高程1242.6米。

    图5水电站内部工作环境

    图6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水电站

    2020年12月5日下午2点,在万愉快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乘车来到宁夏地质博物馆进行参观。宁夏地质博物馆筹建于2008年,建馆历时四年,是一座反映宁夏自然地质历史和风貌的专题性博物馆。全馆共设4层参观区域,分别为:序厅、地球科学厅、生命演化厅、地质环境厅、矿产资源厅、地质工作展厅及宝玉石展区。在这里,同学们能从地球诞生、物种起源等不同方面学到教科书上没有的知识,边看边玩边学;从宁夏的矿产资源以及地质构造等角度,了解到不一样的宁夏。

    图7海百合化石

    图8馆内的恐龙骨架模型

    工程地质实习是工程地质课程的重要实践环节。在这两天的实习中,同学们将理论结合实践,拓展了知识面,为之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本次的实习,同学们对实际工程地质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加深了对各类地质现象与构造的印象,加强了对书本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巩固了同学们的专业思想,进一步领会到水利工程地质专业知识和和水利工程专业的基本任务。

                                                                           ——2018级水电班报道

主办: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0-2015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